手机版
1 1 1

工商总局党组集中三天时间查摆分析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聚焦四风 查实找准 深析要害
工商总局党组集中三天时间查摆分析问题

  找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工商总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见征求和查摆分析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征求了总局机关、工商系统、有关部委、信访审计、地方政府、人大政协、国有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计541条。在初步分析梳理的基础上,9月10日—12日,工商总局党组集中三天时间,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最新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面对面共同研究讨论,将总局查找出的四风现象与各单位查找情况相互印证碰撞,深入透彻地开展问题查摆工作;党组成员结合思想工作实际,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对总局党组和总局机关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集中查摆和聚焦,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初步研究改进措施。

  深化认识,明确目标。9月10日,总局党组组织开展了第七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刘云山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座谈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领会中央关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党组成员认真听取总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建议梳理情况汇报和三个专题汇报(一、会议文件、专项整治、检查督查、职能交叉、调查研究方面;二、体制机制、队伍建设方面;三、立法立规、执法查案方面)。专题汇报中有情况、有问题、有原因分析、有初步整改建议。通过听取汇报,每位党组成员对征求的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突出问题,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为深入分析研究打好基础。

  上下对接,找准查实。党组集中研究讨论之前,总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聚焦四风的要求,将前期征求到的541条原始意见分三个方面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同时将意见建议归纳梳理为66条,送总局各单位对号入座,并根据各单位反馈情况,进一步归纳提炼形成33条(其中形式主义15条、官僚主义12条、享乐主义3条、奢靡之风3条)。9月11日,总局党组成员在前一天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听取专题汇报的基础上,分别召集分管单位负责同志再次听取各单位意见,看看总局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像不像,与各单位自身查找的情况是否吻合,存在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通过多次上下对接,不仅使总局机关存在的问题逐步聚焦,也让各级领导干部在碰撞交流中对号入座、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聚焦问题,深入分析。9月12日,总局党组成员结合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研究讨论情况,结合个人思考和工作生活实际,在党组会上对查找出的四风问题逐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查摆,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重点从主观方面,对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就下一步解决措施进行了初步研究讨论。在分析查摆中,党组成员普遍认为总局查找出的33条问题,查找得比较全面、勾勒得比较具体,既涉及总局领导班子、总局机关,也涉及党员领导干部。通过集中查摆分析,干部受到教育,思想受到触动。张茅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关乎6000万市场主体、关系13亿消费者切身利益,对群众关心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就是最大的官僚主义,如搭车收费、吃拿卡要以及总局窗口服务单位个别同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既不能回避,更要研究有效办法彻底解决。

  总局党组利用三天时间集中分析查摆问题,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三天的集中分析查摆,党组的思想更加统一,目标更加明确,对问题的认识更加清晰,为总局教育实践活动下一阶段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14: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