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方日报评论员:过一个风清气正的“双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从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从中共中央纪委到广东省纪委,已经多次强调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和国庆节。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间相互馈赠礼物本属人之常情。但近年来,一些不正之风侵染了传统节日文化,从大闸蟹到月饼,从土特产到礼品,从购物卡到红包,所谓的“礼尚往来”已经异化为“权钱交易”的温情借口。在节日送礼的人群中,有的用“感情”投资淡化“办事”目的,有的以节日“小意思”而图日后“钓大鱼”,有的甚至走“迂回”路线,从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身上打开缺口……重礼背后,无不包裹着有目的的利益诉求;欣然接受,往往意味着开启利益输送的大门。统计数据显示,腐败分子中有60%是从收受节礼开始,一步步迈向犯罪深渊的。节日腐败,不仅使公共权力的健康运行受到影响,而且严重败坏着整个社会风气——“礼仪”越来越多地被“利益”取代。

  针对节日不正之风,公众早已深恶痛绝;面对节日送礼禁令,群众最盼动真碰硬。截至目前,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已经出台9个多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开展了近3个月,“狠刹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纪律更是反复重申。让人欣喜的是,改进作风已见初步成效——“天价月饼”今年风光不再,企业纷纷“放下身段”打造平民月饼,各类礼品券商也遭遇“最冷”中秋节。然而,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节日不正之风积习甚深,禁令之下“余孽犹存”——仍有一些天价月饼“改头换面”,或藏身于五星级酒店,或以“限量版”身份交易于超市。有需求自然有市场。当前,一些地方仍弥漫“办事请客、公款送礼”的歪风陋习,一些干部仍抱有“中央禁令只是一阵风”的侥幸心理,在这样的背景下,天价礼品还有存在的土壤,改进作风还必须重拳出击。

  重大节日期间,党员干部能否坚决纠正“四风”,是否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是衡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成果的重要检验。刹住公款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律己以严、从我做起,自觉接受党内和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一把手”要向全体干部作廉洁过节的承诺,单位内部要开展遵守纪律规定情况的自查,要组织全体干部接受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要对检查情况进行公开通报,通报情况要接受社会评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坚持铁面执纪,对顶风违纪者严厉惩处并予以曝光,向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释放言出必行、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群众、媒体的监督作用,相应的举报电话、举报网址已经公布,无论是媒体还是个人都可以成为推进作风转变的参与者和实践者,通过明察暗访等手段曝光反面案例,不断增强监督的实效性和震慑力。

  解决“四风”问题,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党风政风,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从解决每一件具体事情做起,常抓不懈、举一反三;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重点推进;必须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必须狠抓党风建设,促进民风转变、移风易俗,推动社会风气健康发展。中秋节、国庆节将至,各级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能不能做到对公款送礼说不、坚决刹住奢侈浪费之风,检验着我们务实清廉为民的决心,检验着我们祛除“四风”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14:4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