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商务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作,努力为广大农民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服务“三农”工作水平。

  缓解“卖难”,扩大试点。2010年10月起,商务部和中组部(全国远程办)决定,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通过商务部主办的新农村商网,在全国54个县(市)开展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通过发布信息、咨询互动和供求信息网上对接服务等方式,努力破解农产品“卖难”问题。在首批试点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商务部和全国远程办通过反复征求基层意见并经各地遴选推荐,今年确定新增133个试点县,逐步推动农村商务信息服务遍及全国。此外,今年7月下旬到8月下旬,商务部还组织了“2013年夏季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国26个省的536个县市商务主管部门收集并通过新农村商网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81万多条,促成农产品销售119万多吨、成交金额57亿元。

  加强协作,合力推进。商务部和全国远程办对合作开展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工作高度重视,统一规划、积极推动。多次联合召开全国性工作会议,两部门负责人均出席会议,部署和指导工作。多次组织联合调研组,深入试点县的乡、村信息服务站点进行调研,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为使今年新增试点县更好地运用远教系统开展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尽快培养和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信息员队伍,同时推动建立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商务部会同全国远程办于7、8月份,通过集体授课、研讨交流和实地参观等形式,对新增试点县及其所在省党委组织部远程办、商务主管部门近400名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四季度,两部门还计划组织中央主流媒体,深入试点地区,集中宣传报道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的经验和做法。

  富民育民,成效显著。实践证明,依托党员远教系统开展农村商务信息服务是一项深受党员干部群众欢迎和好评的“民心工程”、“富民工程”,也是科学管理和合理利用资源,避免重复投资、资源浪费的“集约工程”。农民普遍反映,通过信息服务,不仅实现了“人在家门口,货从网上走”,使“上午发信息、下午签合同”成为可能,而且“销售成本降低了,外地商户来的多了,卖同样的东西比过去挣钱多了”。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还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建立起品牌意识、信息意识,带动生产经营方式由小农经济向协作经济转变,同时也促进了订单农业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把信息服务和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经济发展相结合,通过信息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使农民得实惠,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15:5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