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保部开展“坚持群众路线·转变管理方式·推进环保转型”大讨论的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环保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在深入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部党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围绕“反对‘四风’、为民务实清廉具体要求”摆现象、论危害、找根源,提出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的对策建议。

  一、紧抓学习,不放松

  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深入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实效。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把反对“四风”作为规范来奉行,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假、瞒、脱”等形式主义问题,坚持以身作则厉行节俭,带着群众感情干工作。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以第二次学习研讨为新起点,深刻反思,不走过场,不掉以轻心,争做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执法者。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出样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贴近群众办实事、办真事。科技标准司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宗旨意识,强化服务意识,确保活动落实到位。环境发展中心认真查找“四风”存在的问题,强调保持清醒头脑做好前瞻性预防,积极主动做好整改,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中国环境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提出常温常新,重实效、办实事、提效率,找准问题并加以解决。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强调坚持实事求是,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切实杜绝“四风”现象。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剖析问题根源,强调立足督查工作反“四风”,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环保督查队伍。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要求行动务实,摒弃形式主义;姿态放平,摒弃官僚主义;防线牢固,摒弃享乐主义;生活勤俭,摒弃奢靡之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通过专题研讨深化认识,深入研究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改进措施。

  二、直面“四风”,不回避

  各部门各单位勇于直面、切实聚焦“四风”,不走过场,不回避,对照不足认真反思,落实整改。环境影响评价司领导带头敞开谈,入心入脑,从内部管理、沟通协调、解放思想、业务指导、队伍建设共五大类提出了26方面问题。环境监测司认真查找自身深入调研不够、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不够、先进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不够、队伍建设不够的问题,强调进一步坚持实事求是、深入群众、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直属机关党委部门采取访基层、赴联系点、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查找问题,召开党务干部座谈会研究如何在贯彻“大气十条”中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以实际行动改进作风。水专项管理办公室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项目管理效率和管理服务;提出了加强学习和沟通,转变管理方式,转变工作作风等整改措施。政策法规司认为书面征求意见多,基层实地调研少,提出日后要贴近基层,让基层的声音进入政策、法规制定的全过程。环境监察局围绕环境管理战略转型,深入研讨如何加强环境监管、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认为必须深入一线虚心听取被监督单位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从而对照自身查摆问题,做到有的放矢。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提出精简会议、文件、论坛,提高工作能力,直面困难,深入群众解决“四风”问题。

  三、常抓常改,不懈怠

  各部门各单位坚持结合业务工作践行群众路线,常抓不懈转作风,注重教育实践活动长效化。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找不足,谈改进,深入调研接地气,不折不扣落实本司教育实践活动12个核心环节,确保“不虚、不空、不偏”。国际合作司提出解决“四风”贵在从现在做起,重在制度建设,要加强制度约束力、监督制衡力、党务政务公开和惩治威慑力。核电安全监管司提出要建立“理得顺、行得通、管得住、用得久、自约束”的规章制度来根除“四风”。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通过自己找、大家提、相互帮,采取不同方式收集意见,提出以“钉钉子”的精神清除问题,即知即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提出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勇气,从严自省自律,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着手建立健全制度,推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提出要千方百计地找出和解决“四风”问题,坚定地依靠群众路线,群策群力,合力解决问题,下好药,出实效。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注重领导干部树标杆,找问题,坚持边整边改,建立长效机制,鼓励创新,提升能力,振奋精神更进一步。中国环境报社通过讨论报社运行、管理、班子建设、作风问题等生存和发展问题收集意见建议,为下一步进行整改奠定基础。辐射源安全监管司进一步落实八项规定与反对“四风”紧密结合,研究改进作风的措施,优化落实监管工作。污染物总量控制司围绕反对“四风”,联系基层环保系统的工作实际,查摆减排核查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将总量减排与地方实际相结合,提出了解决意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16:0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