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安交大:抓紧学习不放松 边查边改焕新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西安交大党委和各分党委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抓紧集中学习不放松,紧密结合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务求取得实效,推动学校事业实现内涵式发展。

  暑假期间,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和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并结合实际查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聚焦“四风”,力求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推进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基层党组织以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等方式展开学习活动,基本做到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开学伊始,全校工作会议围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主题,结合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讨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会议深入分析了“四风”在学校的表现形式以及因此产生的主要问题,指出要着重解决决策不科学、管理执行力不强、管理服务作风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科建设不平衡、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学风建设、勤俭节约等问题,要求深入进行专项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找出问题根源,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切实做好为民务实清廉。

  校领导全面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根据各自分管工作,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第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王建华、校长郑南宁等学校领导专门召集机关青年干部、基层教师、离退休老同志进行座谈,听取他们从基层视角对学校干部“四风”问题的思考和反馈,征集对学校各项中心的意见与建议。通过调研和查摆,校党委梳理出“四风”问题在高校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个方面十条具体表现,并以此为参照,以机关作风为重点,梳理“四风”在校内不同领域工作部门的具体表现形式,针对实际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

  学校坚持贯彻“边学边查边改”的方针,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正风肃纪制度建设相结合,针对学校教学、科研及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专项整治和专项清理,建立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厘清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历史问题,分阶段、分步骤推进问题解决。

  通过查摆问题、整改治理,学校各项工作初步显现出“作风改进”新气象。改进文风会风,全校性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10%以上,纸质文件比去年同期减少70%,规范公务活动、厉行勤俭节约,“三公”经费支出较去年大幅降低。本科新生入学期间,各职能部门将“四风”的整改落实到迎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针对往年迎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前安排、加强联动,在常规迎新有条不紊的基础上,创新提供信息化迎新服务,确保了迎新工作顺利进行。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社区环境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立即着手开展治理,改善社区环境,完善医疗设施,制定社区管理制度章程。

  西安交大党委将继续从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抓起,本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态度,以学习教育统一认识、以查摆问题寻找差距、以迅速整改推动工作,正本清源、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干部作风转变,认真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16:2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