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大学:边学边查边改 找准研究生诚信教育突破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学的使命在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学术诚信是大学教育的基本要求,是科学精神的根本要求。去年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诚信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指出研究生是学术界未来的中坚力量,能否坚守学术诚信,关系到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对社会风尚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会议认为当前研究生对学术规范的边界认识还比较模糊、学术规范监督和惩处机制的宣传普及工作尚不够深入,研究生学术评价导向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重庆大学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进一步强调学术诚信教育是当前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位教育的一个突破口,把学术诚信教育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据调查分析,近几年来我校虽然没有发现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宣传教育也实实在在地做了些工作,但教育与警示作用还需继续加强。通过实践活动的学习和讨论,学校认为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是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前提,是实现“中国梦”、“重大梦”和“自己的梦”的基石,决定全校研究生新生的第一课为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

  2013年9月6日,在重庆大学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会场内唯一的横幅“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倡导科研诚信,营造优良学风”格外醒目,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黄宗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英民等对新生进行了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专题讲话,为新生们就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如何严谨治学等上了生动的第一课。

  周绪红在讲话中强调,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学术生涯的光荣征程,强调要做到“严谨治学”,牢记一言一行都可成为左右社会诚信的推手,没有诚信就没有尊严,并勉励同学们要从严谨治学开始,实事求是,遵守学术伦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恪守科学道德,维护学术诚信和学术秩序。李英民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倡导同学们要以“成事先为人”的态度,掌握知识和科研方法的同时做到抵制学术腐败,要促进自身发展,提升学术素养,成为诚实正直的科研成才和学术领域的佼佼者。

  重庆大学2013年秋季累计招收研究生4579人,其中,博士599人,硕士3980人。自去年起学校将每年10月确定为“研究生诚信宣传教育月”。2013年9月15日,重庆市“齐奏诚信曲,共筑中国梦”诚信主题研究比赛在重庆大学举行;“2013年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于9月26日在学校召开,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杨乐院士、交通医学研究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王正国院士来校进行科学道德的宣讲。近年来,研究生开学典礼不仅是迎接新生入学的仪式,更成为重庆大学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教育平台,让研究生从第一节课就接受到恪守学术道德,维护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也为今后的学术生涯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16: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