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

国防大学校长 宋普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并作了深入阐述。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科学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着眼军队建设发展全局和新的时代条件,鲜明回答了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是对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在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总方略,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对于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托起强军梦、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伟大梦想要变为现实,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明确了党和人民实现强军梦的战略任务和根本要求,是托起强军梦、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牢固安全基石和强大战略支撑的必然选择。富国与强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大基石。提出并实现强军目标,最直接的意义就是强固中国梦的安全基石,为强国提供可靠安全保障。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处于资本主义强国主导的国际战略格局之中,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强固安全基石、提供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就越凸显。同时要看到,提出并实现强军目标还具有带动发展、提升国力等战略作用。国防和军队建设不仅维护国家生存权益,而且增创国家发展利益;不仅生产“安全产品”,而且创造“发展红利”。实现强军目标,必将推动军事高科技发展和高素质军事人才培养,进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强国提供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实现强军目标,必将极大提升国防实力,并通过杠杆效应提升综合国力,产生巨大的综合性溢出效益,大大提升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和外交影响力,从而使我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抢占世界军事斗争制高点的必然选择。放眼全球,世界各国竞相推动变革强军,抢占世界军事斗争制高点。面对新一轮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坚持从国情军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目前,我军正处于机械化建设尚未完成、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阶段,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能打胜仗的问题更加凸显。同时,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尖锐,官兵成分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确保部队政治坚定、纯洁巩固遇到新问题;社会环境趋于复杂,不良风气对军营的影响不容忽视,保持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只有紧紧围绕强军目标聚焦用力,才能加速追赶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在抢占军事斗争制高点中赢得主动。

  强固我军特有优势、提高打胜仗能力的必然选择。“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是我党我军的重要军事思想。这一军事思想的关键就在于通过坚持和发挥我军特有优势,使“我打我的”胜过“你打你的”。当今世界军事格局是资本主义强国利用其军事技术优势形成的。从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看,现代战争呈现技术形态信息化、组织形态体系化的特征,世界一流军事强国可以按标准流程组织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其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这是他们的重要优势。如果我们亦步亦趋地模仿,就很难实现超越。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发扬光大“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军事思想,以创新推动非对称制衡能力发展,在军事理论和实践创新中弘扬我军特有优势。回溯历史,我军走过了86年光辉历程,贯穿其中的基本经验、永恒主题、根本优势就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建设强大军队,我们就能在巩固传统优势基础上增创新优势,掌握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金钥匙”。

  党在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总方略

  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了我军建设的基础和现状,抓住了建设强大军队的关键,为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动力和科学指南,是党在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总方略。强军目标集中体现了我军的根本原则、根本职能、根本性质和宗旨,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我们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全面加强部队建设。

  铸牢强军之魂,确保部队坚决听党指挥。从根本上说,军队的性质和战斗力取决于它所从属的政治力量和领导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把听党指挥作为军队建设的首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建军之魂,是我军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军都必须听党指挥,始终铸牢强军之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始终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听党指挥不仅要体现在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而且要体现在平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贯彻上级的指示要求上。

  聚力强军之要,锻造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习近平同志指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古往今来,不管国际形势、安全环境、战争形态、作战方式怎样变化,准备战争、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始终是军队的使命任务。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威名就是在一场场大仗、硬仗、恶仗中打出来的。我们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坚持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不动摇,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不断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决纠正军事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环境求真、内容求难、考核求严、作风求实,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夯实强军之基,大力弘扬我军优良作风。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习近平同志指出:“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必须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贯穿渗透于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和环节,是圆满完成使命任务的独特政治优势,是战斗力构成的重要因素,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军队不是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一些“病菌”也会不断侵蚀军队的肌体。如果我们不能及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就会自毁长城。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闯劲,把作风建设这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永葆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要坚持领导带头、严字当头,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旗帜鲜明反对腐败,确保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松懈、斗志不衰退、作风不涣散。

  扎扎实实做好实现强军目标这篇大文章

  实现强军目标不可能轻轻松松、顺顺当当,而必须经过艰苦努力。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扎扎实实做好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篇大文章”。这就要求我们自觉用强军目标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意志和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不断谱写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篇章。

  以强军目标为牵引不断推进思想解放。军事领域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之一,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对于我军广大官兵来说,解放思想最根本的是要及时学习掌握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强军目标作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为全军官兵统一思想、解放思想提供了锐利武器。要引导官兵深刻认识强军目标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从而牢牢站稳政治立场;深刻认识强军目标的战略性、整体性和实践性,从而全面把握筑牢强军之魂、聚力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的基本要求;深刻领悟强军目标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掌握和运用创新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方法。还要看到,贯彻强军目标,推进强军实践,要求我们不仅要树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立场观点方法,也要树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全面建设思想、求实务实落实思想,使强军目标深深植根于广大官兵心中。

  以转化运用为关键切实贯彻落实强军目标。习近平同志强调:贯彻落实强军目标,要“注重抓转化运用这个关键”,“要结合部队实际做深做细”。把握了这个关键,强军目标就能真正落到实处。部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转化运用上来,真正使强军目标在党委决策、工作指导中立起来。努力把强军目标要求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价值追求,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搞建设谋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素质本领,确保强军目标贯穿到部队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找准强军目标进入部队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习近平同志关于强军兴军的一系列决策指示,抓住部队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组织集智攻关,加强实践探索,努力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见到实效。

  以战斗力为根本标准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强军的动力在改革、活力在改革。改革要取得实效,就必须贯彻习近平同志的指示,“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为强大武器破除阻力、攻坚克难,推动军队建设的所有资源向提高战斗力聚焦。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高度统筹谋划军队改革,搞好顶层设计,冲破利益羁绊的藩篱,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和新军事革命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解决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建立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联合训练体制、联合保障体制,优化作战力量结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以实干强军为使命担当切实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在学习贯彻强军目标中要注重抓党委班子和高中级干部这个重点”。各级党委班子和高中级干部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担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从个人进退得失和瞻前顾后中解放出来,始终盯着强军目标对本单位本部门建设发展提出的要求,盯着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存在的差距,凝心聚力找对策,聚精会神谋打赢,切实解决强军兴军遇到的突出矛盾问题。对于军事斗争准备和建设发展中的难题,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突破陈旧思想观念的禁锢,“啃硬骨头”、“涉险滩”,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和决胜之道,营造实干强军、实干兴军的浓厚氛围。同时,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弘扬优良作风,为实干强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04: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