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8·19重要讲话的要义——访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简称8·19重要讲话)是进一步做好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今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了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

  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极端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严书翰:这段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当中非常重要的论述。这既是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也是对我们党长期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经验的总结。马克思有句名言: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毛泽东曾多次说过,我们中国共产党改变旧中国主要靠两杆子,一个是枪杆子,一个是笔杆子。邓小平提出搞现代化建设一定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陈云也说过,经济工作搞不好,要翻船;意识形态搞不好,也要翻船。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宣传思想工作最基本的着眼点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当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一个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基本的着眼点在哪里?

  严书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大局、大势、大事、因势、应势、顺势,这个“势”就是指国内外大局,也是当前和今后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基本的着眼点。

  从国际上看,当前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既要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同时又要承受并化解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长期占优势给我们带来的压力。

  从国内看,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出现了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当前我们已进入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展开地说,我们既要继续发展,同时又要建设生态文明;既要保持东部地区的发展势头,又要使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既要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又要扩大就业;既要注重社会公平,缩小差距,又要保持活力,提高效率;既要推动市场竞争,又要关心在市场竞争当中被边缘化的生活和生产困难的群众;既要建设现实中的和谐社会,同时又要管理好虚拟社会即网络社会。

  一句话,当前我国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变化之后的国内外大局,是我们今天和今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基本的着眼点。只有从这个最基本着眼点出发,我们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做到针对性、有效性和持续性,才能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一个关乎舆论导向的重大问题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强调了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对于党性和人民性,您怎么看?

  严书翰:关于党性和人民性问题,长期以来有不同看法。但只要我们从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的本质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来看这个问题,是容易理解,也是能达成共识的。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本质上就是中国人民求解放、做主人、谋幸福的理论,这就决定了党性和人民性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也决定了党性、人民性是完全一致的。因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决不谋求任何私利的党。

  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做了很辩证的论述,得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密不可分的结论。正确处理党性和人民性关系是一个关乎舆论导向的重大问题。我们做宣传思想工作,应该自觉地把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统一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有机结合,才能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那些夸大党性和人民性的区别甚至把党性和人民性根本对立起来的观点,是不可取的、是非常错误的。

  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当中也讲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针,就是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您是怎样理解的?

  严书翰: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是对我们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宝贵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今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一个重要遵循。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需要从两方面加以把握。

  第一,这是由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及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前所未有所决定的。国际环境的复杂多变,国内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的并存,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期,人民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尤其明显,特别是进入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可能是意见领袖的情况下,这种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就更加明显。思想道德领域也出现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等等。和以往相比,这都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后多次强调的。

  第二,坚持团结稳定鼓劲、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是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这个目标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后多次指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就意识形态而言,我们要在宣传思想工作当中,巩固和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的力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从而激发起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理直气壮宣传中国特色和中国道路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他讲了四个“讲清楚”和三个“独特”,我们应该如何去理解总书记指出的四个“讲清楚”和三个“独特”?

  严书翰: 8·19重要讲话当中的四个“讲清楚”和三个“独特”,其实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国特色和中国道路。现在国内外有不少人误读中国特色和中国道路,有人认为中国道路实际上就是国家资本主义道路,有人认为中国特色就是共产党领导下搞资本主义,等等。今天我们在进行宣传,特别是对外宣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四个“讲清楚”和三个“独特”。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这四个“讲清楚”就是讲清楚中国特色和中国道路的由来。中国特色和中国道路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

  三个“独特”,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这是我们中国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道路,也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决定性因素。这三个“独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多次强调过,今天我们学习8·19重要讲话,还要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密切联系起来,才能理解得全面、透彻。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您认为,其中涵盖了哪些内容?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讲好这个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严书翰:这实际上是要求我们全党,首先是做宣传思想工作同志,要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要求,这是弘扬三个“自信”的要求,也是中国人民和国际友人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30多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是最生动的中国故事。美国著名的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说,中国几乎天天都有精彩的故事。而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

  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政治宣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一面精神旗帜。中国梦一经提出释放出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宣传中国梦:一定要把民族复兴中国梦和我们党成立以来肩负的救亡和复兴两大使命贯通起来,一定要把民族复兴中国梦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联系起来;中国梦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精神动力,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和人民情怀的统一,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精神追求的最大公约数。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好中国的声音,我们首先要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

  我还认为要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重视用好和不断充实我们的话语和话语系统。我们党在长期领导宣传思想工作当中,实际上已经形成了我们自己的话语和话语系统,其特色叫做中国特点、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比如中国梦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等提法,都是具有中国特点、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些话语和话语系统。所以在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重视用好和不断充实我们的话语和话语系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只有这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05:22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