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哲学认识

武警河南总队政治部副主任 刘金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史观的重要部分,对我党完成无产阶级革命、实现中国革命和建设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当前,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更具有现实意义和哲学意义。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对我们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理论依据,教育实践活动要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马克思、列宁等革命导师,都对人民群众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了重要论述,提出了鲜明的群众观点。马克思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列宁指出“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毛泽东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从革命导师的论述中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我党面对“四种考验”和“四个挑战”的当下,为加强党的领导、纯洁党的队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而提出的,是审时度势的英明之举。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为指导,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部队而言,一是要把学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与学习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统一起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决策、办事情都要符合群众意愿、尊重和维护官兵权益。二是要把发挥官兵主体作用与坚持领导带头统一起来。相信官兵,依靠官兵,充分发挥广大官兵的主观能动性,既要相信“杰出人物”的特殊作用,更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防止英雄主义、经验主义、主观主义,实现领导与群众的完美结合。三是要把正确运用求是的思维方式和科学的思想方法统一起来。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树立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零点思维等,以战斗力标准落实习近平“能打仗、打胜仗”要求,以“四个自我”要求律己,确保思想可靠和行为端庄。

  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需要马克思主义实践论作理论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在解决问题上持续用力。马克思主义实践论告诉我们,实践是主体对客体认识的基础,是主体能动地改造客观物质世界的活动。马克思指出“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列宁指出“少讲空话,多做实事”,毛泽东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些都说明了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重要性。

  当前我们坚持群众路线,是扩大革命成果、维护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重要保证。武警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力量,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就要以群众路线方法为依据,以马克思主义实践论为理论指导,在努力破解束缚和迟滞发展的问题上下功夫。一是要用力提高实践觉悟和实践能力。也就是说既要确保政治合格,又要具有打赢能力。这是关键、前提,也是保证。二是要尊重科学和遵循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研究探索规律和正确运用规律中前行,确保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树立忧患意识、问题意识、竞争意识和务实作风。三是要培养战斗作风和创新激情。广大官兵要在真练实训中释放勇武、好战激情,党员领导干部要注重在本职岗位上释放创新激情,以有价值的真知灼见面对任务中的困难和挑战,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实现工作要求。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本身就具有方法论意义,我们要运用好这个总方法。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是指运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的理论。群众路线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根本体现,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方法,对指导社会发展和推动部队建设具有方法论意义。

  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前,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毫不动摇地坚持群众路线方法,加强部队党的建设,指导部队全面建设。从宏观指导思想上讲,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要把指向定在为官兵服务上,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上,重点放在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模范践行上。从具体方法上讲,要注意做到“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调查研究。这是群众路线的重要形式,运用好非常重要。要把基层的情况和官兵夙愿弄清楚;要把建设规律和问题实质研究透,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要坚持调动积极性。这是群众路线的本质属性,也是发挥群众作用的有效手段。我们要相信官兵,依靠官兵,发挥主体地位作用和首创精神。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这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注意总结群众经验和集中群众智慧,用理论成果指导新的实践活动,进而推动工作落实和部队建设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05:2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