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论坛:警惕年轻干部“变节”

陈思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统计,2008年至2012年,该院查处“年轻干部”为主体的职务犯罪案件为10件10人,这些人几乎均为任职不久或提拔不满5年;广东省纪委今年前5个月查处的大案要案中,不乏70后和80后高学历官员,级别也呈上升趋势;在河南中牟、四川简阳等地,二十四五岁的大学生村官竟也能利用职务之便,套骗土地补偿款。职务犯罪年轻化的案例,在其他地区也时有所闻。

  改革开放以来,大批年轻有为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但一些年轻干部经不起权力的诱惑,滑向了犯罪的深渊。过去常提老干部要保持晚节,现在看来,也应提倡年轻干部保持“早节”。“早节”不保,危害更甚。

  较快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很多是公认的能力型干部,他们风华正茂、精明强干、宏图正展,很受众人注目。但是职位高了、权力大了、条件好了、赞扬声听多了,一些人便飘飘然起来,滋长了骄傲自满的情绪。有些不法分子就把“糖弹”攻击的目标瞄准这些人,有的年轻干部在金钱、女色等“糖弹”面前吃了败仗,不再艰苦奋斗,开始贪图享乐,成了不法分子的俘虏;有的走上领导岗位特别是当了“一把手”后,往往受不到有效监督,又放松了自律,思想便走了下坡路。

  分析一些年轻干部的“变节”,关键在于没有经受住权力、职位的考验,在“权为谁所用”的问题上发生利益观的扭曲,把权力当成牟取私利的手段。因此,年轻干部要保持“早节”,首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时刻铭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两个务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同时,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制度约束,通过完善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另外,各级党委在选拔任用年轻干部时,要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防止重才轻德;在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不能放松对他们的教育和监督,要多到群众中了解对年轻干部的反映和评价;要舍得把年轻干部放在艰苦环境中摔打磨炼,令其“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年轻干部更需要认认真真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保持“早节”,不让事业和人生跌倒在起跑线上。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05: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