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节”点、重点滴、更灵活——中国治奢反腐运用新“兵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整风反腐高压之下,传统的中秋节礼月饼和大闸蟹正遭遇销售“滑铁卢”。

  来自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的销售调查显示,今年高端月饼销量明显下降,单位团购、公款采购需求萎缩。上海杏花楼月饼礼券销售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政府部门和大型国企的礼品团购数量大大减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9月6日到天津市调研时特意点了“月饼、大闸蟹”等节礼的名,要求抓住中秋、国庆的重要节点,刹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他特别强调,要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更频繁地抓住节庆易腐节点进行有力“警示”、注重点滴细节、反腐形式更为灵活,正在成为中共新一届领导人治奢反腐的突出特点。

  去年中央出台包括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在内的“六项禁令”,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中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约谈53位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督促八项规定的落实。而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清卡行动”,“向自身开刀”,更被认为是显示了监察者打击腐败的决心。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在节前严查土特产、大闸蟹、月饼,抓节点、抓细节,都抓在了点子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一系列反腐新动作更加注重关键时间点和细节,是要从源头和行为习惯上遏制“四风”。忽视节日收礼送礼这样的“腠理之疾”,就会给大的腐败问题提供滋生的土壤。

  反腐专家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开展抽查核实、一对一约谈纪检干部、派出巡视组、实行“官网举报”等举措,亦显示出反腐手段日趋灵活多样。

  事实上,不少中国民众期待节日回归传统味道,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享受假期,而不是被请客送礼等人情负担所困扰。节庆反腐顺应民心。

  马怀德说,中国有“以吏为师”的文化传统,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整党风,既是防腐反腐的重要内容,还可以树立规范和榜样,净化社会风气,带动社风民风的转变,以取信于民。”

  为了中秋、国庆期间狠刹不正之风落到实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还公布了举报电话、网址等方式,欢迎民众参与监督举报,并表示将及时受理、严肃查处。从“嘴”入手反腐败,获得了舆论的普遍欢迎。

  “凡事就怕认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动作频繁且不放松,“言必行、行必果”,“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正日益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同时,关于反腐“治本”的顶层设计也从未停止。如何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各界寄望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新的信号。

  尽管在高压态势下,高档月饼、大闸蟹销量下滑,但专家表示,随着反腐力度加大,“请客送礼”也可能变得更加隐蔽化,例如“网购+快递”的送礼新模式、电子代金券等,也对反腐手段进一步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 刘景洋 桂涛 俞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10: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