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关键在于找准、剖深、开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商务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各单位的学习教育深入不深入,征求到的意见是否不偏、不虚、不空,是否找到了真问题、听到了真意见,需要在这一环节得到检验。下一阶段整改更具针对性、建章立制更有成效,也需要在这一环节打下基础。

  如何保证这一环节的工作取得实效呢?关键是要抓住查准问题、深刻剖析、开实民主生活会三个重点。

  查找问题要准。每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有敢“照镜子”的勇气。查找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不能只找下级的问题,更要找领导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只找班子集体的问题,更要找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不能只找表象性问题,更要找深层次问题。要做好“四个对照”,抛开面子,不怕揭短,不怕亮丑。

  作为国家机关,商务部要重点查找在部门利益至上、特权思想严重、文山会海、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同时,也要重点查找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商务部论坛展会多、政务运行不够科学、铺张浪费等问题。

  剖析思想要深。“四风”问题在每个人身上都有体现,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剖析检查。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引以为戒。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有深挖根源的决心,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对形式主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认清实质,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根源;对官僚主义问题,重点从封建残余思想上认清实质,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根源;对享乐主义问题,重点从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上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对奢靡之风问题,重点从剥削阶级思想、腐朽生活方式上认清实质,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

  民主生活会要实。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自我批评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班子成员之间要用坦诚的胸怀和无私的境界真诚交换意见,真正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

  开好民主生活会,不能轻描淡写,流于形式,不触及根本问题;不能有“老好人思想”,只栽花不除刺,搞一团和气;不能捕风捉影、主观臆断、乱挑毛病、发泄私愤、搞突然袭击;也不能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工作总结会、业务整改会。

  这一环节的工作能不能取得实效,“一把手”很重要。只有“一把手”切实以身作则,认真对待,直面问题,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做出榜样,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

  只要真正做到了查找问题准、剖析思想深、民主生活会开得实,商务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会扎实推进,一定会取得比第一环节更为有效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13: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