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境保护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

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近期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环境保护部昨日在京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近期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总结交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部署下一环节工作。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主持会议。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再接再厉,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会上,污防司、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规划院、评估中心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与经验。

  周生贤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说,这些单位的经验做法各有特色,成效明显,是环境保护部教育实践活动的浓缩,体现了环境保护部教育实践活动的亮点和特色,希望各部门各单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周生贤指出,自环境保护部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自上而下有力推动。环境保护部党组率先垂范,先后12次召开党组、领导小组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召开离退休同志、党员干部等座谈会23个,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带头深入联系点了解情况、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二是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作为硬任务,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重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制定的学习材料。开展“群众路线·反对‘四风’·环保工作”大调查和“坚持群众路线·转变管理方式·推进环保转型”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三是敞开渠道征求意见。结合工作实际,运用出差调研、座谈访谈、网络征询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查找和梳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注重边查边改。积极回应各方面意见,加大突出问题整改力度,在改进文风会风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初步成效。五是加强督促指导。5个督导组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环境保护部党组要求,认真履行督导职责,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注重宣传工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

  周生贤说,在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的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碍面子、顾人情,避重就轻;有的集中学习针对性不强,联系单位和个人思想实际不够;有的听取意见不够广泛充分,查摆问题不够具体深入,谈业务和发展问题多,聚焦“四风”问题少。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最重要的是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要求,切实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周生贤说,中央领导同志近期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要遵循。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核心是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此,周生贤强调要认真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查摆问题,进一步剖析原因。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各方面对环境保护部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报到领导班子所有成员。对属于本部门本单位的意见,要认真对照分析,并深化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一把手”与班子其他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逐一进行诚挚的、深入的谈心,彼此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力求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三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摆“四风”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深刻反思群众提出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检查材料要剖析深刻,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四是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树立问题意识,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以高度的党性觉悟和担当精神,敢于对不良现象进行批评,同时勇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抛开面子,出以公心,实事求是,积极开展互相批评,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周生贤强调,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任务重,时间紧,群众期盼高,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要切实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空、不虚。一要强化领导带头。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查找和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措施,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要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要主动接受督导组监督指导,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加强组织协调。环境保护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要求,加强与中央督导组沟通协调,把握好时间节点,统筹推进。要注重发现和宣传身边真抓真改、作风过硬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适时公布一批整改成果。三要严格督导把关。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督导,准确把握被督导单位各方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要坚持开门搞督导,通过座谈交流、走访暗访等方式,多听服务对象诉求,多听干部群众意见,努力提高督导工作实效。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纪检组长周英,党组成员何捷出席了会议。

  环境保护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体同志,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环境保护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各组负责人和各督导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张秋蕾)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13: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