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秋:节日就该回归“节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秋到了,不少媒体报道,今年的中秋高端礼品市场遇冷,节日消费趋向理性,奢侈浪费的不正之风少了,佳节的韵味儿扑面而来。

  有1000多年历史的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具有凝聚中华民族认同的精神动力。而节日蕴含的这种亲情温暖、文化内涵近年来却被奢靡的价值观不断扭曲、消解。祈求美好生活的“团圆之日”成了滋生奢靡浪费、不正之风的“有利之时”。

  “月饼”取代了“月亮”,披上豪华外衣在下级和领导、亲朋和好友之间游走,成为许多人的“不能承受之轻”。购物卡和高档礼盒在公家和私人、客户和同事之间“横行”,是不少人“不能言说的痛”。公款送礼、奢侈的人情往来,不仅助长了社会的铺张浪费之风,而且成了部分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起点。

  为遏制奢靡之风,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良好风气,中央连续出台了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等系列措施,要求党政领导干部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近日,中共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要求制止“两节”期间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不正之风。

  传统节日是落实中央规定,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关键节点,是扭转社会不良风气,激浊扬清的有利之时。只有让节日成为“节日”,严肃党风党纪,从实处抓起,才能让领导干部脱离高高在上的形象,走进人民群众心中。只有让节日成为“节日”,从点滴做起,才能扭转社会消费“奢侈化”倾向,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只有让节日成为“节日”,才能让百姓告别送礼烦恼,减少节日负担,真正享受一个团圆美满的节日生活。(记者 吕梦琦 孙亮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15: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