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快递送礼 想查其实并不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与以往提着各种礼品东奔西走不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购十快递”的形式,让送礼变得更加方便和隐蔽。“两节”前,各地快递公司的工作量普遍有所增加。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网店不仅可以把礼品和发票寄到不同的地址,还可以将发票内容开成“办公用品”、“会议费”等,为公款送礼提供便利(9月17日《人民日报》)。

  为确保今年过一个清廉的中秋,中纪委打击公款送礼的决心和力度可谓超越了往年,再加之党的八项规定的前奏曲,这个节日不同于往年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正如各地媒体报道的一样:高档礼品出现了滞销现象。这是反腐倡廉利剑高悬的结果。但是,严厉的规定之下,依然有人玩起了手段。

  不购买高档礼品也能表达心情,可以赠送各种电子卡;不亲自送礼也能达到目的,可以委托快递公司。总而言之,面对节日这个载体,就是有人不愿意放弃这个“勾肩搭背”的机会。

  刹不住的送礼现象背后,是权力的诱惑。如果相关部门的权力再小些,企业、商人的送礼之举也就会少些;如果“一把手”的权力再小些,用礼品和领导套近乎的基层官员也会更少些。严厉法纪之下,有人依然在送礼的现实告诉我们,我们不仅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还要继续削权放权。没有了对权力的跪拜,送礼那些事,也就不足以成为事。

  中秋送礼“暗度陈仓”的手段很新颖,但还算不上高明。有关部门绝不能被市场高端礼品萧条的假象欺骗,更不能受了他们“明修栈道”的迷惑。在查处的时候不妨来个“巧借东风”。面对藏身快递的公款送礼花招,我们的纪律执行者需要当“快男”。

  首先,送礼者把送实物改成了送电子卡,电子卡的销售地点不外乎超市、卖场、网站这几个地方,这是节日礼品的源头。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需要改变策略,盯紧这些地方。对超市、卖场、网站的售卡终端进行严格管理,并实行购卡实名制。

  其次,送礼渠道由“上门”改成了“快递”,也不难办。快递企业也就那么几家,看住他们也就差不多。而快递正在实施的实名制,这对查处违法行为也是利好消息。有关部门可以要求快递企业将电子版的发货信息系统和纪检系统联网,对发往官员住所的快递重点监控,同时也能监控到行贿者的信息。对于那些节日前后快递特别多、明显超出正常范围的官员可以重点调查。

  中秋送礼“暗度陈仓”警示有关部门,在送礼形式不断翻新面前不能固步自封,要多些对付送礼乱象的手段。既然送礼人面对严厉法纪敢于“暗度陈仓”,有关部门就要好好研究一下,看看如何“巧借东风”。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16:58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