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年送月饼的真少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吃月饼、赏明月依旧是人们不变的习俗,但与往年不同,在中央八项规定和两节不准公款送礼的影响下,今年不少单位都不再发放月饼。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快递车上装载的月饼少了,企事业单位的接待前台也没了往年月饼礼盒堆积如山的景象。

  在本市一家国企工作的毛先生不禁说道:“今年中秋送月饼的真少了,大家真正是在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

  公职人员:月饼收得少了

  “今年单位终于不发月饼,也不用我们送月饼了。”毛先生告诉记者,哪年的中秋节也不如今年轻松,往年从中秋节前半个月开始,月饼就成了他工作的“第一要务”,单位发的月饼要处理,给自己客户、专管单位和专家送的月饼要寄出,这几十盒月饼的“一进一出”就要忙上好些天。但今年好了,不用收也不用送,节日发个祝福短信就好。他说,今年中秋节只收到一个外地朋友送来的月饼。“8块月饼刚好够我们家三口人吃,多了也吃不完,反而会造成浪费。”

  除了国有企业,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北京很多政府部门也严格执行中央“厉行节约”的规定,不再向职工发放月饼。一位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单位破天荒地没发月饼,而且连大米、油等其他福利也取消了。

  “10多年来,都是吃单位发的月饼,今年终于可以吃到自己买的月饼了。”她表示,以往每年中秋自己单位都会发2盒月饼,加上丈夫单位发的和亲朋好友送的,月饼根本吃不完。而且收到的北方月饼太多,因此很少买自己喜欢的苏式月饼。“我今年特地从江苏老家邮购了两盒鲜肉月饼解解馋。”她说。

  快递公司:月饼派送量减7成

  “今年中秋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送月饼的少了,我们的快递车轻了。”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韵达快递位于金融街的集中派送点时,近100平方米的派送点里堆满了大大小小各种包裹,十几个工人正在扫件装车。派送中心负责人马师傅告诉记者,临近中秋,最近一个多星期派送量比前一周增长了1成多,但各种包裹中月饼的数量却比往年少了7成。

  “往年这时候100个快件里,月饼礼盒要占到60多个,但今年减少了很多。”他告诉记者,快递员们最不愿意投递的东西就是月饼。一个月饼礼盒里月饼没几块,但分量可不轻,而且还占地儿,一趟车最多也就装下二十几个月饼礼盒。同样的包裹数量,投递月饼礼盒需要的时间多出近一倍,每到中秋前,快递员天天都要加班。但今年不同,月饼的投递数量减少了很多,尺寸也缩水了,让快递员们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国企前台:月饼礼盒不再堆积如山

  “今年送月饼的还不到往年的一半。”看着空着一半的柜子,建国门附近一家国企总部的前台陈小姐感慨地表示,每年的中秋都是前台代收包裹最多的时候,各个分公司的业务部门都会给总部的相关处室邮递一份月饼“表表心意”,积少成多之下总部不少员工每人都会收到十几二十多盒月饼。都堆放在前台,不但把临时储物的柜子给塞得满满当当,还会在接待前台堆起一座座“小山”。但是今年中秋,送月饼却少了很多,不但堆积如山的情况不见了,以往动辄一米见方的大块头月饼礼盒也无影无踪。“现在就是送月饼也都是一小盒,4块装和6块装的。”她告诉记者。

  而在不少政府单位,门口的传达室今年也都纷纷拒收任何礼品。记者拎着一个月饼礼盒,扮作送礼者,跑了多个机关单位传达室,发现大多数传达室工作人员都坚决拒收。“我们这里可以转达信件,但不能放礼品。”在一家市属机关的传达室,工作人员劝告记者。“今年有严格的规定,不让收礼品,你送人家也不收,而且我们这儿还有专门的人检查”。(记者 孙超逸)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9日 03:2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