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学霸”的科研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8日,第八十六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清华大学物理系2008级博士研究生张金松,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周圣涛来到演播室。这两位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与大家分享了“学霸”的青春历程。

  报考清华大学物理系之前,张金松对物理的喜好算不上“痴迷癫狂”,只是觉得自己“很擅长”。博士一年级,张金松正式加入实验室工作,真正开始接触科学、投身科学。

  在研究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诺贝尔级别”的国家课题组里,张金松的主要任务是测量样品的基本电学性质。4年间,经他测量的样本多达1000多个。

  去年10月,张金松参与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如果将来某一天真的可以在我们的生活中得到应用的话,它很有可能会取代现在的笔记本电脑或者iPad里CPU的材料,能提高运算速度或者把大型计算机做得像笔记本电脑那么小,这是很有前景的应用。”

  在科研路上,失败是家常便饭。“做科研必须给自己提前打强心针,失败不是白白地失败,是不断进步的过程。”张金松说,“失败后同学和老师一起讨论哪里出了问题,然后想方设法改进参数、改进条件,让之前的失败不再出现,继续往前一步步走。”

  终于,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的《科学》杂志上,被杨振宁评价为“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实验室中做出的诺贝尔奖级的物理学论文”。

  和张金松不同,周圣涛在本科期间就走上了科研之路。他做的第一个课题是利用麻疹减毒疫苗治疗卵巢癌分子机制研究。

  在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学习期间,周圣涛“瞄准”了妇产科专业。“医学这个领域实际上是不分性别的。你只要把你的病人当作需要关心、需要爱护的个体或者群体,而且现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男妇产科医生。”

  作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周圣涛只能利用闲暇时间做科研。因此,他完成一个实验需要比别人更长的时间。有时几个月甚至一年多做出的实验结果却与预想相反,这是最让周圣涛郁闷的事。但在郁闷的同时,他也会进行反思。“分析结果和你预想的为什么不同或者为什么相反,有可能发现现象背后又是一片新的天地。”

  毕业工作让周圣涛感到“以前取得的成绩都成为了历史”。他希望,自己能够做好临床医生,并在临床工作中随时发现创新点,继续努力和创新,为更多的患者进行服务。(记者 黄丹羽)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9日 06: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