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四风”离不开群众监督

祝惠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秋、国庆两节相继来临,举国欢庆之时,也是反“四风”的重要节点。日前,中央纪委多次作出部署,要求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各地也纷纷公布举报电话,开放网络举报平台,欢迎群众进行监督。这种躬耕于民反“四风”的办法,值得称赞。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节庆关口邀请群众参与、发动全民监督,就是在反“四风”中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有实效。中央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正是因为“四风”问题一向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反“四风”离不开百姓监督,其成效也要由群众检验,反“四风”是否解决了突出问题,群众最有发言权。

  在利益多元化的背景下,群众最担心的是一些党员干部也跟着“多元”起来,切断或部分切断自己和百姓的利益联系,一味追求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某种程度上讲,“四风”是权力沦为谋私工具而失去群众监督的直接后果。因此,要有效解决“四风”问题,确保不反弹,就要围绕“群众路线”这一核心,“自下而上”构建监督制约机制,确保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和评价权,用制度形成“意识倒逼”,促使领导干部自觉规范履职行权,真正做到崇清尚俭。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公开是最好的“促进剂”。反“四风”成效如何?眼下的中秋、国庆两节就是一次重要检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9日 08:0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