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讲时效、求实效:上海师范大学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于近日顺利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目前,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局顺利、态势良好。

  工作部署讲求时效

  学习精神“趁早”。7月8日和12日,校党委在上海市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久,即在校党委常委会和全校干部大会上分别传达中央和上海市委精神,明确教育实践活动是下一阶段学校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利用暑期开展自学,深刻认识活动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上级要求。

  准备工作“抢先”。8月6日,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动员后第一时间,校党委立刻组织校办、组织部、纪委办、宣传部、信息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准备会议,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设想、前期调研安排以及领导小组设置、工作人员配备等事宜,认真讨论,做出安排。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提前上班,在学校正式开学前,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日程安排、宣传方案、学习方案等,建立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组建了四个校内督导组并对其进行了工作培训。

  前期调研“求深”。为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校党委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基层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置公开电话、邮箱、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据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内,校党委共发放500份调查问卷;11位校领导深入走访了全校29个二级单位,访谈116位基层干部、一线教职员工;召开了7场座谈会,听取了75位不同层面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参考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近年信访情况梳理和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询意见汇总等材料的基础上,校党委对“四风”问题在学校的具体表现进行了汇总、归纳,共梳理出10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正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工作谋划务求实效

  活动安排结合实际。在方案设计上,根据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党员领导干部、在职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离退休老同志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分类设计实施方案,体现分类指导和差异化要求。在活动日程安排上,注重统筹兼顾,协调开展活动和常规工作关系,反复与基层沟通,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影响正常工作,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在学习内容上,针对学校实际,突出革命传统教育和基层问题导向,校党委请老党员老干部来给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做辅导报告,请基层一线的干部、学科带头人、支部书记和辅导员来党委常委会(中层正职参加)上课,向前辈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向群众学习一线工作的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

  活动要求落到实处。强化工作培训,分别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校内督导组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部处长及支部书记工作会议,部署工作,明确要求,细化安排,落实责任,并分别提供相应的阶段工作提示,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强化指导服务,为了帮助学校各二级单位在有限的准备时间找准问题,校信访办、校纪委办对近年的信访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分单位予以汇总分析,有针对性地向基层反馈,帮助基层聚焦问题,明确查改方向。

  活动手段讲求实用。积极采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充分发挥网络和电子设备便捷高效的优势,开展网络问卷调查,设立网络意见信箱,发放电子《简报》和学习资料,实行重大活动考勤电子化,节约成本,务求实效。

  即知即改初显成效

  校党委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个过程,针对前期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师生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不推”、“不等”、“不拖”,能改的马上改,能做的立即做。目前,学校的会议明显少了、短了;新闻报道内容实了、形式活了;校领导去教室,去学生宿舍、食堂频繁了,与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增多了;校领导到奉贤校区开会,均集中乘车前往,不再单独用车。同时,正在研究制定“学校公务接待标准”,规范学校公务接待的经费使用;进一步细化“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员工制度”,明确校领导联系二级单位的具体要求。一些教职员工已经感受到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作风正在悄然变化。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9日 16:39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