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豁出生命也不能有辱使命”——记阿里军分区保障部部长钱有武

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阿里,山川壮美,平均海拔4300米,含氧量不到平原的一半,被称为“生命禁区”。而他,28年扎根边关,守护着祖国边防的安宁,守望着阿里军人的生命线,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承诺和责任。他就是阿里军分区保障部部长钱有武。

  海拔:4300米

  地点:狮泉河阿里军分区

  荒无人烟,四下苍茫。1985年,当16岁的钱有武坐了7天7夜的大卡车,第一次来到阿里时,满腔的热情被眼前的荒凉阻隔。

  他没有想到,自己的命运就这样和阿里紧紧相连,一待就是28年。

  在狮泉河边见到钱有武,他肤色黢黑、嘴唇泛紫,带着常年在高原的人的特征。

  “留在阿里的决心,是在狮泉河烈士陵园里下的。陵园里埋葬着阿里和平解放时,先遣连63条非战斗减员的生命。”钱有武说,前辈们的无私无畏令他震动。

  28年来,他亲手埋葬过身边的战友、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被称为离死亡最近的人。

  2003年以来,阿里军分区有12名战士死于高原病,这还不包括在泥石流、山体塌方等意外中死亡的。也许是见惯了生生死死,才能够对死亡怀着一份超然。钱有武说:“阿里高原高,却高不过边防军人的使命,党把重担交给我,即便豁出生命也不能有辱使命。”

  海拔:4454米

  地点:且坎边防连

  且坎边防连位于冈底斯山脉的山脚,在“世界屋脊”种出绿色,彻底打破“生命禁区”的神话——这是钱有武上任军分区后勤部长做的第一件事。

  钱有武修建大棚,平整土地,每一个环节,他都反复琢磨。“当第一茬小油菜冒出地面时,钱有武像见到了久别重逢的亲人,流下了泪水。”阿里军分区政治委员杨诚说,如今,边防一线连队都有了蔬菜大棚。

  高原上的生命,是如此的珍贵和不易,植物如此,人更是如此。2011年,通信站列兵赵轩突发剧烈头痛,深度昏迷。钱有武迅速打电话请专家网上会诊,并向军分区党委建议请军区派直升机送专家到阿里,实施开颅手术。这次史无前例的救援,成功挽救了赵轩的生命。钱有武深爱着阿里圣洁的土地,更爱阿里无畏的官兵。

  海拔:4710米

  地点:西兰塔边防连

  西兰塔边防连是阿里军分区海拔最高的边防连之一,在新建的营房内,学习室、阅览室、会议室等一应俱全,制氧间、菜窖、淋浴间、晾衣房等设施完备。

  新式营房是钱有武主抓的重大工程之一。任部长的5年间,钱有武先后主抓30余项重大工程,涉及经费近3亿元。

  不为利益所诱,不为亲情所扰,如何做到?钱有武说,钱财乃身外之物,连生死都可以不顾,还要钱干什么呢?把工程质量搞好才是对战士最大的负责。

  由于长期在阿里守防,钱有武身体已经大不如前。妻子曾劝他:“在高原近30年,你浑身是病,还能撑多久?”钱有武说:“只要有需要,我就要坚守在阿里。”钱学武答应妻子,等退了伍,就陪伴她,买菜、逛街,像平常的夫妻一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0日 06:3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