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秋 回归朴素温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秋佳节是亲朋相聚、礼尚往来的好时节。不知何时,它却成为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良机”。对于今年中秋节,中央一系列规定十分明确。情况会有所改变吗?记者采访中发现——

高端礼品“失宠”

  “单位没有发月饼。”这是很多人今年中秋感受到的最明显变化。在北京工作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职员尹佳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没有像往年一样发月饼,直到中秋当天才发现没有月饼吃,匆匆忙忙赶去超市买。”

  一家知名品牌月饼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采购一单都没有,今年的团购主要是来自工厂、民营公司等。往年公务采购能占到总销售的10%—15%”。节前,中纪委发文要求,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个规定作用非常明显。今年节庆前夕,机关单位收到的礼品大大减少,不少单位收发室明确表示拒收礼品,只收信函等工作信件。

  在消费市场上,中秋节往往是送节礼的高峰,月饼、大闸蟹和茶叶等礼品备受青睐。而今年不少礼品行业的生意人却有些失望,以往火热的高端礼品忽然“失宠”。

  在北京很有名的马连道茶城,节前却没有了往年热闹的过节气氛,显得有些冷清。虽然前来挑选茶叶的人络绎不绝,但已经没有了往年熙熙攘攘的感觉。多家茶叶专卖店的店员表示,虽然节庆期间茶叶销售还是比平常好不少,但是大不如以前。“往年中秋前一段时间我们一般要加班,称重、打包、发货根本忙不过来,但今年没有了这种情况。尤其是高档茶叶卖得少了,主要是因为送礼的少了,自己喝一般会买实惠的。”

价格更加亲民

  在北京南二环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销售人员给记者推荐了卖得不错的几款月饼,每盒价格都在200元以内。记者看到,今年月饼的包装明显不像往年那样奢侈,盒装月饼大多以简易大方的包装为主。“往年货架上500元以上的怎么说也得占三成,而今年供货商都鲜有高价货。”一位超市促销员向记者介绍。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说:“在今年的月饼销售过程中,企业是有基本判断的。因为月饼销售是即时生产,不能囤积,过完中秋,市场便不再需要,所以企业在生产过程当中非常谨慎。今年公费购买月饼在减少,所以现在一些简易包装的月饼受到消费者认可。”

  在超市散装月饼销售区,有不少人前来挑选购买,价格都在每斤20~30元;在蛋糕店内的散装月饼价格也是几元到十几元一个,也较受市民青睐。部分市民表示,散装和现做现卖的月饼比较实惠。“我们买月饼都是自己吃的,没必要包装得那么好看,几十块钱买个一两斤,口味上还有更多选择。”

  不光是月饼,节庆期间的餐饮消费也延续了一段时间以来“价格亲民”的趋势。在北京市西三环的一家中高端饭店,戚女士亲戚朋友12个人吃了一顿过节饭。自中央狠刹奢侈浪费风以来,这家饭店的价格从去年人均消费要200元左右,降到了不足100元。戚女士对这一点感受明显:“亲友12个人聚会,只花了一千出头,与去年相比下降太明显了。”

节庆回归本质

  虽然目前市场上还有某些品牌月饼过度包装,虽然还有一些餐饮企业用更隐蔽的方式“暗潮涌动”,虽然送礼之风催生了“电子券”等新的送礼形式,但整体来说,今年中秋节过得朴素和温馨,更加贴近节庆本质,更加回归人们心目中感到亲近的节日氛围。受访者认为,这种回归来之不易,必须下大力气保持。

  尹佳说,今年虽然没有收到公司发放的月饼,但她却恰好有了机会跟朋友去购买节庆用品。这让她体会到了好些年前跟自己家人准备过节时的温馨。不少人也认为,节庆期间礼尚往来是没有错的,如果过节没有朋友家人聚会,那节庆也就失去了色彩。但是,礼品一再往高价奢侈走,必然偏离了过节的初衷。

  中央有禁令,过节礼少了、礼轻了,但并没有冲淡节庆气氛,反而让以前的送礼方和收礼方都觉得很轻松。中央某机关干部反映:“往年逢年过节都在忙着迎来送往,折磨得筋疲力尽,可是能吃几个月饼?还得考虑怎么还这人情,没事谁给你送礼?”

  也有人担心节庆消费冷清对经济不是好事。对此,冯恩援说:“靠奢侈推高消费绝对是‘饮鸩止渴’,很多企业已经谋求转型,开始开拓新的需求市场。这表明正效应正逐步显现。比如,现在月饼不拼价格,反而更有特色,例如广式月饼、苏式月饼、京式月饼、传统月饼、新派月饼、洋式月饼都在力求适应不同消费结构的群体。”

  一些豪华饭店、高档餐饮,也在逐渐摆脱对公款消费的依赖,走平民路线为百姓服务。北方佳苑酒店总经理毛国锋告诉记者,节庆消费要更多地发掘文化,打造文化品牌。他说:“比如今年重阳节期间,我们将募集100对老人,为他们补办婚礼。借此打造爱心文化,以此品牌吸引更多客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0日 06:5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