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山:“八项规定”立说立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9日,我在上海市金山区采访关于城镇化的报道。按照采访流程,我须先去金山区委宣传部报到,由宣传部协助安排采访金山工业区各职能部门。

  接待我的是金山区宣传部副部长蒋维林,与工业区工作委员会联系好后,这个典型的上海男人用他细软的上海普通话告诉我:“实在不好意思,因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我们这里没有公车送你到工业区,你只能自己过去了。”

  金山区委宣传部距离工业区大概15公里路程。

  之后,蒋维林很热心地交代我,这里出租车不好打,并告诉我如何坐公交车去目的地。

  临走时,我瞥了一眼他办公室的饮水机,是那种袖珍的桶装水。

  按照蒋维林的指点,我顺利到达工业区,并顺利采访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中午,工业区宣传统战办公室副主任白子瑜让我跟他们一起吃饭。

  这里的食堂跟其他职工食堂没什么区别。托盘里的午饭,是两个素菜、两个荤菜、一碗汤、一碗饭。

  “落实‘八项规定’,这就是我们的招待餐。一切从简。”白子瑜说。

  说实话,采访过程中,各部门负责人言必称“八项规定”,而且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这多少让我有点意外,也有点好奇。

  之后我了解到,早在9月3日,金山区纪委监察局便发出通知,要对中秋、国庆前后全区各单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相关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从9月3日起,暗访抽查工作同步启动——金山区纪委监察局组织政风行风监督员,对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开展暗访抽查;各街镇、金山工业区则组织党风廉政监察站成员,对辖区内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开展暗访抽查。

  此次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加强督促检查和厉行勤俭节约落实情况,包括公务卡制度、公务接待申报审批制度、公务接待公示制度等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公务消费及时结算情况,特别是“两节”期间,不准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相互宴请情况并加强对下属单位严格监管情况等。

  金山区纪委监察局党风廉政建设室主任陈军林告诉我,在这次监督检查过程中,凡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将通报批评并依纪依法从严查处。发生违规行为特别是顶风违纪案例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专项监督检查难道不会走过场?

  陈军林说,绝对不会。此前,金山区纪委在春节、“五一”期间已经有过两次专项监督检查和暗访经验。

  陈军林坦言,之前的两次暗访,总体来看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少数单位会出现松懈情况,少数干部职工到下级单位检查,会有下级单位宴请情况。

  两天的采访结束后,我好奇地问金山区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为什么中央“八项规定”下来,金山区会如此认真地执行?

  他告诉我:“上行下效。‘一把手’自觉了,下面的人就不敢乱来了。一旦有违纪,出实招、下狠手,被处理的人无话可说。”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0日 10:21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