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洋县:“四化”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洋县把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不断改进教育管理方法和手段,创新活动载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发挥党员作用,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加快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步伐。

  按需教育实效化。解决好农村党员队伍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消除制约党员素质提升的制约因素,关键在于加强党员教育。洋县立足于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双带”能力,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加强农村党员的理论学习,既注重从思想上教育,不断提高农村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又注重从能力上培养,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在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能力,建立起提高农村党员整体素质的学习教育机制。适应农村党员工作和生产生活的需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党员的情况,打破单向、封闭的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发挥村级远程教育网络全覆盖、培训资源广的优势,实施“菜单式”培训,使党员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新的实用技术知识。依托党建示范点、示范基地、党员示范户这个庞大的培训资源,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组织党员到点上实地学习,邀请致富能手现身说教,免费发放种养殖技术资料等,使全县90%以上的农村党员掌握1-2门实用技术,提升致富能力。

  分类管理精细化。该县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党章》对党员的标准与义务的统一规定,对不同层面的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引导其发挥用。根据农村发展实际,综合考虑农村党员的从业、年龄、住所、特长和爱好,采取按居住地、行业、志愿和特长等多种形式设立党组织。根据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设置让农村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岗位,采取一人一岗、一岗多人或一人多岗等形式,把能够胜任且符合岗位条件的党员推荐上岗,并强化监督,发挥无职党员“想干事、能干事”的作用。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坚持流动党员定期汇报制度,落实联系人,了解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传达上级有关精神、支部活动安排及作出决议和对他们的要求,征集流动党员对家乡建设的计策,充分发挥流动党员思路活、能力强的作用。对老龄党员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予以关怀和照顾,激发农村老党员政治热情,发挥老龄党员的作用,使他们“老有所为”。

  关怀激励人性化。洋县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以党内和谐带动社会和谐,不断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激励引导和关怀服务,激发党员干部创新的活力。全面落实村干部“一定三有”和村级经费保障机制,将村级主要干部工资从平均4417元增加到平均8700元,党建工作经费按每名党员100元标准拨付,村支书、主任、文书每年给予100元养老保险补贴,离任村干部补贴标准翻一番。重视精神鼓励,使广大农村党员追求荣誉、争当先进。每年开展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等表彰奖励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对优秀的党员个人和集体予以荣誉激励和物质奖励,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对村级党支部书记实行“联述联评联考”,测评优秀等次的予以表彰奖励,使其有干事创业的劲头。每年逢年过节期间,通过“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对各类困难党员,包括老干部、老红军、老模范、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和长期担任主要职务的年老体弱、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干部等进行慰问帮助,让广大党员深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对党的事业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对贫困党员进行帮扶,积极扶持有创业愿望和有致富能力的党员,着力解决农村党员生产生中的实际困难。

  党内民主制度化。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保障党员权利,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改革完善相关环节,从制度上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谈心制度和党员思想汇报制度,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把经常性的党内生活作为教育党员的主要手段,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继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评机制。各基层党组织在实施中要对目标管理考核指标进行认真研究,条款与工作实际有差距的应及时反馈,以便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要特别关注党支部的考核指标体系建设,规范和健全党支部活动制度,将党员是否积极参加政治活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用发挥情况、遵章守纪情况等内容细化到指标体系中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0日 13:07 来源:陕西党建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