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葫芦里卖啥药

微信扫一扫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但要长得美,而且身材还要好,所以长得再高点也成了不少人追求的目标。有需求就有人投其所好,现在就有这样一种产品,广告说:“完美增高”、“极限生长”、“骨骼二次生长”,“4个月自然生长5-8厘米,当月见效”。这样的宣传还真吸引了不少人购买,那么这到底是什么产品?效果究竟如何呢?

  去年5月,四川绵阳的刘女士在网上看到一条广告,说是只要服用一种名叫“高菲特”的增高药,“几个月就能长高5到8厘米,”刘女士没有犹豫,一口气定下了4个疗程的药。

  刘女士花了一千多元,收到了对方寄来的药品,刚要吃,对方突然打来电话说暂时别吃。会有专家专门指导用药,两三天后刘女士果真接到了一个电话,此人自称龙主任。这位龙主任说,由于刘女士30多了,骨垢线已经闭合,要想让“高菲特”发挥功效,必须先用专用药物将骨垢线打开,让刘女士又花了五千多买了三瓶药。 

  然而据医学专家介绍,人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主要由于骨垢里未成熟的软骨细胞分裂成为成熟的骨细胞,骨头逐渐增长而长高,一般人在20岁左右骨垢消失,垢板闭合,就不会再长高。真的会有一种药能将闭合的骨垢线重新打开吗?而据医院骨科专家介绍,目前在科学上还没有把闭合的骨垢线重新打开方法。

  刘女士还以为自己找到了长高的方法,在这位龙主任的指导下,她开始服用三瓶所谓打开骨垢线的药,服用后几天觉得腿部有点儿发热,这是不是要长高的迹象呢?龙主任一听非常高兴,又在电话里指导了一番,向刘女士推荐了一种帮助转化的药,这让刘女士又花了一万多块钱。

  刘女士想,这下总该见效了吧,可是左等右等还是不见长高,她有些急了。此时那位龙主任又打来电话,为了搞清原因,他说可以免费帮刘女士检查一下骨骼,可这检查又是怎么个查法儿呢?

  刘女士说,龙主任让她用照相机给膝盖照几张照片寄过去。照片寄过去之后,龙主任给刘女士打电话说,她的骨骼线里面有阴影,不清除的话有可能会截肢或瘫痪,然后龙主任又向刘女士推荐了3万块钱的药。

  一想到可能截肢或者瘫痪刘女士不寒而栗,为了清除骨骼里的阴影她又筹集了3万元,买下了几瓶所谓除阴影的药,药还没吃完龙主任的电话又来了。他说有一些高浓度的药,用上效果会更好,当然要用就得再交一万元,刘女士再也拿不出钱了。而此时她突然发现,前前后后花了4万多,根本就没长高,她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进口药品必须先取得相关部门的批准后,贴上中文标识才能出售。而记者仔细观察了刘女士买的这些药,全是英文包装,标签上也都没有相关部门的批准文号和中文标识。打开瓶盖有股很浓的奶味,和市场上所销售的牛奶片类似,尝起来也和一般奶片无异。花了1万元买的促进转化的药,从瓶子的英文标签上可以看出,实际上只是维生素和补锌的药丸。而所谓打开骨垢线的药就是补钙的产品,更加离谱的是标签上“饭后服用”两个英文单词还出现了印刷错误。

  这几种产品既没有进口药品的注册证号,也没有中文说明书,印刷模糊,属于非法产品。

  没有长高不说,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也打了水漂,刘女士这时候是欲哭无泪。现在看高菲特增高不仅不靠谱,而且还涉嫌违法。那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产品呢?

  在刘女士家记者看到了一份产品宣传资料,上面显示代理商为广州高菲特贸易有限公司。在“高菲特”的网站上醒目地标注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字样。这是真的吗?记者来到了广州市药监部门。经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并没有批准过具有增高功效的药品,保健食品功能里面也不具有增高这个功能。

  看来这个“高菲特”确实不靠谱,记者在工商部门也查不到这家广州高菲特贸易有限公司的信息,但是记者在网上看到,“高菲特”仍在大肆营销。广州工商互联网管理所初步判断,这是一个虚假网站。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卖“高菲特”的网站还不止一个,这些网站页面相差无几,记者仔细比对发现这几个假网站其实都是一家,它们都与一个叫igaofei。com的网站有着密切的关系,igaofei网站隶属于一家名为广州高菲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位于天河区柯木塱一带,记者会同当地工商部门来到这里,发现并没有这样一家公司。

  网上生意做得红火,留下的地址却是虚假的信息,所谓唯一的官方代理公司也仅仅只是一个实地查无的空壳。记者多方查找仍然无法找到这家销售增高药的企业,如此说来网络销售的增高药其实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在网上不仅仅是号称来自美国的“高菲特”,还有来自日本的“迈酷高”、“增高素”等,各种增高产品的广告目不暇接,在淘宝网上许多类似的增高药每月销量都达到了几千瓶。

  在网上不仅是骗人的增高药,各种减肥药,治疗肿瘤、糖尿病、高血压的假冒、违禁药品也随处可见,由于这些非法经营者在网上留下的大多都是虚假信息,一旦出了任何问题很难找到这些不明主体的商家。

  像高菲特这种来源不明、成分不清的假货,为什么会在网上大卖特卖呢?国家对药品的销售有着非常严格的管理,网上也不例外。但是高菲特在销售的时候却一个“药”字也没提,而是用了什么营养素、生长因子、促长方案一大堆高深莫测的名词。商家玩弄这些模糊不清、似是而非的概念就是要钻空子,逃避监管。但不管他们卖的是什么,至少已经涉嫌非法销售、虚假宣传。这些问题发现并不难,可由于网络的特点,真要查处起来却有些难度。赚得多,风险又小,类似假冒违禁药品和保健品在网上泛滥也就不足为怪了。面对人们财产和健康的双重损失,如何让网络售药环境干净卫生,如何建立一个打防结合的长效机制,是有关部门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0日 20:2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