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警官咋变成“马厂长”

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记者在广东中山市三乡镇最大的台资企业宝元制鞋厂采访,发现一桩蹊跷事,员工们见了身着警服的宝元社区警务室民警马观源,都亲切地称他“马厂长”。

  马警官咋变成了“马厂长”呢?

  大伙儿说的三件事

  一件是鞋厂“儿童夏令营”。盛夏之时,不少外地儿童来三乡与父母一起度假,鞋厂为此成立了“儿童夏令营”。为了孩子们安全度假,马观源牵头成立“儿童夏令营护卫队”,每天和同事们轮流接送儿童。好多儿童的父母要加夜班,警务室就派人上门巡查。前两天“儿童夏令营”圆满结束,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一件是马警官一直在做着的。前段时间,企业反映失窃现象增多。从7月初开始,马观源带领社区警务室治安队员与厂方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闲置厂房、仓库逐一检查,帮助厂方及时整改,堵塞管理漏洞,财物被盗现象大大减少。

  还有一件就发生在前一段时间。紧邻宝元制鞋厂的,是条长约200米的商业街,商铺林立,人流不息。街上有35家企业、500多间商铺和800多间出租屋,两家隔街相向的商铺,因停车不当发生纠纷,闹得不可开交。马观源一天登了三次门,耐心说服劝解。最终,两家人握手言和:“还是马厂长说得对,大家都是邻居,应该互敬互让。”

  “重灾区”变成“五零”社区

  为什么商业街上的生意人也管马警官叫“马厂长”呢?

  三乡公安分局办公室主任艾立强告诉记者,宝元制鞋厂有员工1.5万人,占了社区人口约一半。外来员工多、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以前治安形势相当严峻,共产党员马观源主动请缨,前几年从谷都派出所转任驻宝元社区民警。

  马观源上任后贴近群众,沉得下去,会动脑筋,抓住问题一项一项“攻坚”。很快,宝元社区就从治安“重灾区”变成了“五零”社区——恶性治安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火灾事故、治安投诉等均为“零”。

  “从不把自己当外人”

  一个社区好几万人,而警务室人员很少。马观源认为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治安工作就好开展。

  他在宝元制鞋厂的内部刊物《宝元之声》报上每期开辟“马警官专栏”,剖析现实案例,普及治安常识,公布报警电话。专栏推出后深受欢迎,找他投诉、咨询、倾诉、求助的电话一个接一个。

  他经常举办“相约警务室”等宣传讲座,邀请企业管理人员、员工、居民和政府部门领导共同参与活动,问答互动。

  他喜欢办各种形式的讲座,找块空地,挂条横幅,摆几张桌子、凳子,等大家围拢就开讲。

  与马观源打交道多年的宝元制鞋厂安全生产总管王友盛竖起拇指说:“马警官从不把自己当外人,能与大家交心。我们遇到安全生产、家长里短那些事,首先想到的就是与他沟通。”

  爱心、专心、细心,马警官赢得了全社区群众的充分信任。宝元制鞋厂日前举行仪式,向马观源颁发“名誉副厂长”聘书,以方便他出入工厂开展工作。

  “马厂长”这个称呼从此叫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1日 02: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