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一根弦我们紧绷着”

——沈阳军区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讨论活动的调查与思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一根弦我们紧绷着,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有一片风浪我们紧盯着,有一种号令我们等待着……”

  传唱在白山黑水间的军旅歌曲《神圣使命》,传递和表达着沈阳军区广大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感、使命感。

  从今年4月起,沈阳军区所属部队广泛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群众性讨论活动。随着讨论的逐步深入,中国梦、强军梦已然成为广大官兵的思想共识和力量之源。

  涂鸦墙·梦想秀·微电影——

  创新方式方法,让官兵在平等交流中升华“我的梦”

  “我要下岗!”看到上等兵赵春阳写在“涂鸦墙”上的留言,某团政委张宏心里咯噔一下,第一时间找到了赵春阳。

  听罢来由,小赵笑了:“我是一名纠察,职责是纠察违反军容风纪的行为。团里让大家都来说说自己的梦想与期待,我当下的期待就是战友们都能自觉遵守条令条例,没有违纪行为,我这个纠察自然就下岗了。”

  在“涂鸦墙”上留言是该团官兵创造的一个小做法。这面高2米、宽15米的“涂鸦墙”,矗立在野营驻训地的一侧,看上去十分醒目,上面写满了官兵的梦想与心愿。

  “我或许当不了将军,但我可以成为将军手中的利剑!”“追梦者注定要经过一座桥,桥的名字叫实干”……读着这些密密麻麻的留言,团政委张宏感触良多:“青年官兵的内心世界多么丰富!这正是我们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讨论活动的基础和条件。”

  与红军团“涂鸦墙”相辉映的,是某防空旅的“军营梦想秀”。

  四级军士长里雪,13年换了7个岗位,获得包括二等功在内的38项荣誉,在旅里组织的“军营梦想秀”中,他讲述了自己的追梦轨迹:“起初,我是奔着找条出路走进军营的,后来,我决心要做最棒的军人。眼下,我穿军装的时间不多了,希望把自己的绝活传给新战友,给更多的导弹装上眼睛。”

  “军营梦想秀”秀出了官兵的心声,秀出了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某旅有几名战士学过影视剧导演,政委谷高峰用其所长,给他们下达了一项特殊任务:每人导演一部微电影,主角是旅里评选出的“十佳追梦之星”。

  受领任务3周后,第一部微电影问世,片名叫《追梦者的脚步》。很快,其他的微电影也接连问世。旅里每周放电影前先放一部微电影,战士们从银幕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了身边的明星,迸发出爱军精武的热情。

  “少了千篇一律,多了时尚元素。少了填鸭式的灌输,多了开放式的交流。”军区一位主要领导说,“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学习讨论活动,以话题的贴近与形式的丰富吸引了官兵参与其中。从领导机关到基层连队,从野战部队到边防哨卡,什么方法有效就采用什么方法,什么平台管用就搭建什么平台。三五分钟唠唠嗑,三两个人聊聊天,你的追梦激情点燃了我,我的追梦故事感染了你,官兵们在不知不觉间升华了自己的梦想。

  大照片·主持人·小点评——

  循循善诱以理服人,引导官兵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

  课堂上悬挂着两幅大照片,一张是连队比武夺冠后的“全家福”,一张是一位美国黑人政治家的标准照,某团三连的讨论活动从这两幅照片切入。

  “当今世界,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梦想,人们谈论比较多的是美国梦和中国梦。有谁知道,中国梦和美国梦有什么区别吗?”

  有人答:“没啥区别,都是想让人民过上好生活。”

  主持人指着那位美国黑人政治家的照片说,美国梦的核心是鼓励人们为了实现个人的价值、为了更加优越的生活去奋斗,这位黑人政治家的奋斗历程被公认为美国梦的一个典范。而中国梦则强调个人的梦与国家的梦紧密相连,同时也不排斥个人为了美好生活去奋斗,但前提是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所以,我们要把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循循善诱的引导,帮助大家弄清了中国梦和美国梦的本质区别。

  某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于靖东认为,讨论不是争论,而是要用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军心士气,引导官兵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对那些与军人使命不同向的梦想、愿望和目标,既要鼓励官兵敢想敢说,又要及时引导、修正。

  “我想当老板,多挣些钱!”上等兵遥望的话引来一阵热议:“你连叠被子这样的小事都干不明白,当啥老板!”一时间,遥望被噎得面红耳赤。

  主持人高飞超制止了个别人的冲动:“静一静,先让遥望把话说完。”

  遥望真诚地说:“我来自单亲家庭,母亲把我拉扯大不容易,我想当老板,多挣点钱,让母亲过上好日子,这难道有错吗?”听完遥望的解释,官兵们的心情格外复杂。

  “你想让母亲过上好日子,这样的想法我也有,大家同样都有。香港富豪李嘉诚也曾向病危的父亲承诺‘日后一定会让家人有好日子过’,正是这个最初的梦想,成就了一位商界巨子。”

  主持人接着说,李嘉诚曾在一家塑胶厂当推销员,其他同事每天工作8小时,他则每天工作16小时,天天如此。“对自己的分内工作,我绝对全情投入。”这句话道出了他成功的秘诀。

  “我明白了,今后我要先做好分内的工作,争当优秀士兵。”遥望的话引来掌声一片。

  青年官兵的经历、个性、文化程度差异较大,个人的理想抱负多种多样,讨论组织者的责任在于以画龙点睛式的点评归纳,引导官兵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

  淡化授课人身份,强化主持人身份,是这次讨论的一大特色。讨论展开前,各部队组织政治教员学习习主席关于中国梦、强军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国梦、强军梦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培训了1000多名“金牌主持人”,让他们在讨论中发挥穿针引线、引领话题、弃偏存正、归纳点评的作用。

  进班排·上哨所·作示范——

  带兵人当“领唱”,有效提升“大合唱”水平

  记者应邀参加了某旅二连的“圆梦怎么干”讨论活动,主持人王真说完开场白,连长宋宇“刷”地站起来:“我先说说,我的近期梦想就是把连队带成先进连。为啥呢?我们连队是个多年未评先进的连队,作为一连之长,如果不能改变连队的落后面貌,无异于给自己的军旅人生留下遗憾。更为重要的是,基层是军队的基础,实现强军目标首先要打基础、强基层,对此我们人人有责。”

  话音落,掌声起。宋连长的梦想打动了全连官兵的心。

  某边防团机动连连长何小凤是个蒙古汉子,多次在比武中摘金夺银,带出40余名训练尖子。讨论中,何小凤真诚地对战友说:“我31岁才当连长,与同龄人相比,文化低、进步慢,为国戍边的时间也许不多了,但是使命在肩,一刻也不敢松劲。我希望能带出更多的训练尖子,在连队的史册上留下精彩的一笔。”何小凤的心声,同样打动了全连官兵的心。

  连队讨论,连长第一个发言;旅团讨论,旅团主官率先走上讲台;集团军讨论,军领导第一个发言。有人形容说,这是一次“领唱”与“大合唱”的完美结合,各级带兵人站前排、当“领唱”,广大官兵的“大合唱”就不会跑调走板。

  据统计,在这次讨论活动中,包括军区首长在内的2000多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分别深入班组台站、边关哨所、野外驻训点,以普通一兵身份,围绕“梦想是什么、追梦为什么、圆梦怎么干”等问题带头作了发言,在基层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军区一位领导感慨,以往一搞教育,一些领导干部总是习惯于眼睛向下,只抓战士不抓干部,只抓基层不抓机关,自己甘当局外人、旁观者,影响了教育效果。其实,在政治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和一线带兵人既是教育的组织者,又是受教育者。讨论活动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只要把自己摆进来,不当局外人,政治教育就能活起来、深下去、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1日 07:3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