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日报:杜绝“四风”清廉过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和自治区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

逢年过节,本是喜庆的日子。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节日成为一些人公款送礼、拉关系的“重要节日”之一,广遭群众诟病。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上任甫始,就迅速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深受诟病的公款吃喝等问题有了很大好转,带来了一股清风,人民群众衷心欢迎。

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而过节送礼、拉关系“四风”全占了。这个时候,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能否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关系到我们反对“四风”建设的进程;纪检监察机关能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事关“刹风”的效果。

节日,是检验反对“四风”成效的一面镜子。杜绝“四风”,践行“风清气正”要从节日做起。自治区有关部门未雨绸缪、提前预警,在中秋、国庆节和古尔邦节前给一些有“想法”的人敲警钟,在一定程度上制止了奢侈浪费现象,遏制了“四风”在节日期间乱刮,可谓顺应民心民意之举。

当然,不正之风都具有顽固性,铲除“节日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根本在制度设计和执行力度,且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相关部门应总结经验成绩,找出有效办法;探索检举、监督不正之风的机制,将反“四风”引向长期化;激发公众反“四风”的参与意识,借助各种监督的力量,扎实推进反“四风”建设的长期化。领导要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相关部门也必须要持之以恒狠抓落实、监督,进一步加大监督惩戒力度,严处、曝光对个别顶风违纪者,让送礼收礼、大吃大喝、公款浪费的行为无所遁形。

 风清气正,清廉过节。值此佳节良辰,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先锋表率作用,正衣冠,照镜子,收拾身心,清洁灵魂,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营造出清朗和谐的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1日 17:04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