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书写中莫农业合作新传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书写中莫农业合作新传奇(中国梦·共赢曲)

  从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沿1号公路北行200公里,进入加扎省会赛赛市附近,便看到刚翻好的黑土地被规划成适合机械化耕作的良田,一块连着一块,望不到边际。

  这就是中国民营企业万宝非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万宝)为中莫农业合作写下的新传奇——自2011年7月签下合同以来仅两年时间,他们在一片长满芦苇、杂草,无人问津的沼泽地里开出了15万亩能种水稻、玉米的良田。

  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对莫中两国农业合作取得的新成果感到由衷高兴,自去年11月以来他已两次前往万宝考察。8月31日,他在考察后乐观地对媒体表示,按这种进度发展,莫桑比克将不再是大米进口国,而要成为大米出口国。格布扎还特意将万宝生产的大米命名为“好味道”。

  加扎省农业厅厅长鲍里诺对本报记者表示,像万宝这样大规模、机械化的生产模式能够带动加扎省甚至莫桑比克全国农业从低效往高效、高产的农业产业化过渡,这样不仅可以解决莫桑比克的粮食安全问题,还能实实在在地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将开垦土地的10%用于帮助当地农民,这一条明确写在合同中”,万宝总经理韩传锜说,“公司除招聘1340名当地员工之外,去年还培训了25户农民,今年则计划培训148户农民。培训期间每户给两公顷试种,试种合格后,每户给5—7公顷开垦好的地,让他们自己栽种、管理”。

  孟札特和马图西都是刚刚从莫桑比克的爱德华多蒙德拉纳大学农学专业毕业的小伙子,他们正在农场帮助培训当地23户农民。孟札特说,当地农民非常努力,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农场,都想一口气把中国朋友种水稻的技术学会。

  赛赛地区农民对中国农业专家充满了好奇,记者在采访期间碰到了多位前来学习的外地农场主。在万宝进行大规模开垦之前,中莫农业示范中心在这里建设湖北加扎友谊农场,他们曾在这里根据土壤、气候、水质等条件试种了黄华占、丝苗等许多水稻品种。因此,39岁的塞巴斯蒂安在万宝到来之前就已开始向中国农业专家学习种田技术,并尝到了甜头。他说,过去他自己种旱稻,一公顷只能收获1.5吨,因为与万宝合作,2012年他的收成达到了每公顷7吨。他的梦想是为一家5口人建一幢像样的房子,现在已经建了一半,如果不是因为水灾,今年他的房子该竣工了。

  52岁的萨莉亚过去只会种玉米,基本是挖个洞,撒上种,然后就是靠天收。因为她家的地紧挨着万宝的稻田,看到他们种植的高产水稻很羡慕,去年她便开始试种水稻。她的理想是把7个孩子都培养好,让他们将来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今年初,林波波河下游突然爆发了一场50年不遇的洪水,万宝会不会像一些西方公司那样拎起皮包走人,成为莫方最关心的问题。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李春华说:“当我在洪水未退的第一时间赶到农场办公室时,莫桑比克总统经济顾问西芒戈也随后而到。我向农场了解了损失情况和应对措施后,对西芒戈明确表示,中国公司是重信义的,他们不仅不会走,还要拿出10吨大米来赈灾。”

  李春华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莫桑比克是中国在非洲的‘全天候’朋友”。中莫农业合作如今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据介绍,万宝非洲莫桑农业项目总投资为3亿美元,目前已投入1亿多美元,预计将在现有15万亩的基础上,再建15万亩粮食种植基地,并建设集加工和仓储为一体的农业园项目。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计划兴建的15座粮仓中6座已封顶,其余9座将于明年初建成,每座粮食储存能力为1万吨。

  10月25日是莫桑比克传统的农业开播日。万宝非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罗浩平说,今年的开播日,格布扎总统将再次来到万宝出席莫桑比克全国各地同时进行的开播日仪式,届时,万宝的10多万亩水稻将开始播下希望的种子。

  中企助力莫桑比克“农业梦”

  乔斯·帕切克(莫桑比克农业部部长):莫桑比克虽然有肥沃的土地,但是多年来一直却是粮食进口国。莫桑比克的“农业梦”首先是保证粮食安全,其次是在粮食自给自足的基础上实现出口。中国企业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农业技术、经验、设备和资金等,也给莫桑比克实现自己的“农业梦”带来了信心。今天,两国全方位的合作还在继续深化,我们期待着更多像万宝一样的中国企业能够来到莫桑比克。

  “中国梦”是包容、开放的,我相信中国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不仅能造福本国人民,也能惠及全球其他国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观点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在非洲,我们也有一句谚语:“如果你想走得快,你可以自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更远,你需要和人携手一起走。”我希望中国和莫桑比克以及非洲国家能够手牵手,一起走向远方。(记者 倪涛采访整理)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03: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