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党的群众工作调研报告:金的追求 和的境界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黄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课题组 执笔人:范希春 陈双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矿集团)是以黄金采选冶为主导产业,经营范围涉及旅游业、服务业、贵金属投资、房地产、电动汽车、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国有独资企业。十多年来,中矿集团对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群众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开展党的群众工作的有益探索

  中矿集团把党的群众工作的着眼点放在人的观念转变和素质提升上,引导职工为实现个人价值和企业目标凝心聚力,努力追求职工价值观和日常行为的统一,实现从理念到制度、从思想到行动都充盈着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群众工作模式。

  注重用统一的价值观念引导人。中矿集团的改革发展史,从本质上讲,也是一部职工价值观念的再造史。在企业合并之初,中矿集团强调经营扭亏必须先从观念转变开始,制定了“教育、调整、规范、振兴”的工作方针,将思想教育放在了首位,并成为今后贯穿各项工作的永恒主线。为有效抵御社会不正之风对职工观念的侵蚀,中矿集团构建了以“增值才是发展”“产品——人品”“管理就是管自己”“把公事当私事做”等理念组成的价值观体系。面对新形势下职工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中矿集团积极倡导与传统文化相承接、与时代精神相统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了“小私为私,大私为公”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注重通过礼仪养成培育人。通过仪式化教育强化职工行为习惯的养成:每天利用班前会集体演唱矿歌《中矿金业 永铸辉煌》,将“讲诚信、重人品、树形象”的价值观根植于职工的心中;每天进行集体宣读安全誓词,让“一不投机、二不违章、三不违纪”的安全意识牢记于心。为深化干部职工对规章制度尤其是安全规程的认识,中矿集团把最严格、最严密的军事化管理制度引入企业管理,这种刚性的军事化要求直接延伸和放大为操作上的标准化。

  注重运用领导干部的非权力影响力感召人。管理学认为,领导干部身上存在两种影响力,一种是职位权力的影响力,一种是人格魅力的影响力,即非权力影响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就深刻说明领导干部非权力影响力的重要性。中矿集团强调,领导的作风就是榜样,领导的形象就是导向,领导的作风关系着能否赢得职工的支持与爱护,关系着企业的生命。强调“称职管理者言行的本身就是规章制度”,要求通过管理者内在素质及言行的影响,让职工对管理者实现从“服从”(权力作用)—“服气”(能力作用)—“佩服”(人品作用)的逐级升华。

  注重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激励人。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挖掘、调动和凝聚群众中的积极力量,表彰激励先进,弘扬新风正气,鼓励创先争优,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矿集团通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采取岗位激励、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等多种有效方式,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中矿集团倡导的“今天任职不管人,明天免职被人管;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是人事动态管理主旋律。从副总经理到管理人员,根据工作状态和工作效果随时撤换,不迁就,不凑付。特殊事项奖惩制度使职工获得与价值创造相对称的收益。中矿集团结合每月工作效果,对出色完成任务或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者给予重奖;对完不成任务、发生重大事故及违法乱纪者给予重罚。特殊奖惩使职工加深了对企业核心价值观的领悟,起到了强大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催生出干部职工崭新的精神风貌。

  注重运用约束机制规范人。以统一的价值观念教育职工的同时,必须重视加强制度管理,使价值观得以从意识的形态转化为有形的、可见的、可监督的行为形态,从而能够加以规范,并反作用于价值观的升华和坚守。多年来,中矿集团重视通过建立健全约束机制评价职工的行为,不断强化正向观念、纠正偏向观念。落实“日考核、月评估”制度,抓“两头”、促“中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人人有指标,处处有监督,日日有考核,天天做分配,月月评优劣”的精细管理。建立职工诚信档案,培育诚信职工团队。利用电脑软件工具,专门记录每个职工在企业内外有据可查的诚信信息,并作为对职工实施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二、群众工作取得的成效

  多年来,中矿集团党委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从困境中起步,由弱到强、由衰到兴,取得了明显成效。

  形成了统一的价值理念、锻造了“执着追求,追求卓越”的团队精神。中矿集团通过开展独具特色的群众工作,逐步形成了带有企业特色,为所有职工遵守、认同的价值理念,即人的价值在于事业有成,人生的价值在于拼搏奉献。在这种价值理念的主导和支配下,锻造了“执着追求,追求卓越”的团队精神。

  促进了企业兼并、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中矿集团依靠扎实的群众工作,干部职工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不断升华,生产结构、组织结构不断优化,工艺技术含量不断提高。通过“结构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带来了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快速增长。从2004年起,连续八年成为全国贵金属采选行业经济效益第一的企业。尽管企业规模不是全行业最大,却创造了全行业最强的盈利能力;企业职工人数不是全行业最多,却创造了全行业首屈一指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企业产量产能不是全行业最高,却创造了全行业最高的财政贡献率。

  促使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多年来,中矿集团秉承“三大科学”经营理念,不断优化生产结构,积极推进技术进步,大力实施管理创新,企业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稳步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行业中率先研发了“选矿尾矿有价元素回收”“氰化尾渣多元素回收”技术,使黄金采选氰冶流程实现了“吃干榨净”和清洁生产,实现了由过程污染治理向源头减排的转变。矿山科技含量和科技对效益的贡献率逐年提高,推动了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的转变。

  三、中矿集团党的群众工作的几点启示

  近年来,中矿集团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以金的追求、和的境界为目标,以崭新的视角、敢于正视现实的态度,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新机制,给了我们诸多启示:

  必须高度重视以人为本。企业发展,根本在人。员工是企业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坚持以人为本,必须把国家、社会、企业、员工作为利益共同体,把员工个人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统一起来,既重视职工的思想教育和观念转变,又重视职工素质的不断提升。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始终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体作用,制定政策,出台决定,都要从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决不能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更不能上贻害子孙的项目。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妥善处理好企业内部各方面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地赢得广大职工的拥护和支持。坚持以人为本,必须把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员工,实现企业价值与员工价值的有机统一。

  必须把领导干部作为关键。正人先正己。领导干部的模范言行,就是对职工最好的教育。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者、落实者和执行者,直接面对和联系着广大人民群众,领导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否得到解决以及解决的快慢和程度。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才能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才能切实解决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必须重在落实、持之以恒。群众工作的本质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而人的思想观念的转变、行为习惯的培养和业务素质的提高,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更不是举手之劳、一蹴而就的事情,需善始善终、持之以恒。进入新世纪、新时期,企业党的群众工作的现状较之以往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随着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社会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干部职工的利益需求、价值取向日趋多样化,职工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变性逐渐显现。这就使得在企业中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难度更大。抓落实就是把决策活动变为实践活动的过程,要有敢抓的干劲,在制度上下狠功夫,在管理上坚持不懈,形成一条心、一个调、一股劲,齐心协力才能抓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04: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