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平面镜 放大镜 不能照哈哈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照镜子”是一种借他人、他事、他物、他见以正己的方法,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之一,是查摆问题的基础和前提。

  “镜子”其实就是标准,照什么类型的镜子,照哪几面镜子,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平面镜成的像虽然是虚像,但照出来镜像的大小、形状与原物一般无二,能客观反映事物的本来面貌。照平面镜可以帮助我们看清自我,发现问题和不足。放大镜有放大效应,可以把小的看成大的,把不明显的看成明显的。照放大镜可以帮助我们看到不经意的小事后面所折射出来的大问题,洞察秋毫,见微知著,真正看清楚、弄明白那些比较模糊和习以为常的问题。哈哈镜由凸凹不平的镜面做成,常有错落变换之效果,会得到一个扭曲变形的镜像。如果用哈哈镜去照人,往往会把胖子照成瘦子、矮个照成高个、丑的照成俊的,或者反过来,总之照起来奇形怪状、滑稽可笑,仅能供人一乐。用照哈哈镜去查找问题,只会隐瞒真相、自欺欺人,到头来于事无补。

  选好镜子,照好镜子,才能察真容、正衣冠、去污垢,对教育实践活动有所裨益。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党章、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反面案例、对照群众意愿、对照基层和市场主体需求,照好平面镜、放大镜甚至是显微镜,发现问题、暴露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达到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之目的。

  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二字,我们切不能照哈哈镜,掩盖问题,美化不足,让活动走过场、流于形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05:03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