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对“四风”要做到“五有”

重庆市委宣传部文艺处 严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肩负着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重要职责,要率先垂范,在反对“四风”中做到“五有”。

  一要脑中有弦。党员干部首先要讲政治。尤其是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脑子里始终要有政治这根弦,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四风”问题,说到底,是与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牢固联系在一起的。习近平总书记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了,防线就崩溃了。”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会有政治定力,就会做墙头草、跟风跑。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非常复杂、任务十分艰巨,宣传思想文化干部必须在脑子里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

  二要心中有梦。有梦想就有希望。对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来讲,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改善和发展文化民生,在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市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作为必选项;把升官发财、追逐名利、奢靡享乐等与党章要求和党纪条规相背离的任何企图,作为排除项。具体来讲,就是要坚守文化追求、牢记社会责任,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汲取智慧营养,在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中激发创作活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多出惠民实招、多出精品力作、多出优秀人才、多出“两个效益”,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营造好氛围、建设软实力,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市的创新实践助圆中国梦。

  三要眼中有人。眼中有人,就是要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对群众充满真挚感情,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如果把自己看做群众的主人,看做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那末,不管他们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对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来说,要着眼于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推动文化产品、文化设施、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普通百姓倾斜,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要在思想上十分清楚和明确“给谁看、给谁演、给谁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普通大众为对象的创作导向,降低文化消费门槛,多生产群众买得起、用得上的文化产品,多提供普通群众喜欢的文化服务;要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把服务群众同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与提高文明素养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文化的重要功能。

  四要脚下有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根基在群众、智慧在群众、力量在群众,这就要求我们与人民群众及其实践不离不弃,切实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真正“三贴近”,全面“接地气”。具体讲,要努力做到三条:一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群众自己的创造、自己的演绎最鲜活、最生动,也最容易得到广泛的认同。要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畅通人们投身文化建设的途径,使群众真正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的主角,使文化成为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的文化。二是汲取群众智慧营养,从人民群众实践中获取不竭动力。通过深入到群众中获取“第一手材料”,从老百姓朴素的话语中提炼闪光的思想,从民间鲜活的艺术中萃取创造的元素,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探寻打开工作思路的钥匙,推动工作不断推陈出新、有所突破。三是坚持由群众评判,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无论是制定政策规范,还是考核评比,都要注重群众评价,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评价、自我认可。经常看一看我们的工作是不是按照群众的要求在展开,看一看有哪些措施和办法还需要改进,让群众真满意而不是“被满意”。

  五要工作有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于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如何赢得群众的认可,关键不是看我们说什么、说得如何,而是看我们做什么、做得如何。正如毛泽东同志讲:“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反对“四风”,既要深化认识,更要狠抓落实,做到知行合一,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上,用实际效果说话。因此,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要努力在工作有为上下功夫,力求“服务大局有作为、服务基层有地位、服务群众有成效、服务文艺有口碑。”要提高素养,虚心向书本、向群众、向实践、向同行、向先进学习,增强理论修养,完善知识结构,能说能写能做,成为行家里手,而不是眼高手低、心中无数瞎指挥,或者像毛泽东同志批评的那样“山中竹笋,尖嘴皮厚腹中空。”要谋事不谋人,把工作当事业干,心无旁骛投入工作,满腔热诚献身事业;要善做善成,多做调研、集思广益,科学谋划、高效办事,低调务实、少说多干,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05:07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