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日报评论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就必须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上世纪40年代初,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提出要集中整治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并说要做对于这些东西的肃清工作和打扫工作是不容易的,要重重地给患病者一个刺激,使患者为之一惊,出一身汗,然后好好叫他们治疗。今天,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必须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借鉴延安整风经验,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对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来一次切实有效的大扫除。

  批评是爱,不是害。现在,有的人以“爱护同志”为理由,抱着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态度,不敢、不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志之间,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当然要爱护,而且要爱得深切、护得有力。问题在于爱什么?护什么?面对同志的缺点和错误,不提醒、不劝告、不批评、不制止,反而护短,这同医生为病人养痈遗患有什么区别呢?其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的批评能够起到扶正祛邪的作用,这才是对同志的真正爱护。

  批评要诚,不要虚。现在,有的人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玩“虚”的。自我批评不痛不痒,批评别人变相表扬;批评下级轻描淡写,批评同级躲躲闪闪,批评上级遮遮掩掩;有问题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这样的“批评”变了味。批评自己要有勇气,不要怕丢面子;批评别人则要坦诚,不要怕穿小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

  批评要争,更要合。争,就是要敢于揭短亮丑、较真碰硬,敢于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合,就是要同心合力、团结有力。批评只是手段,团结才是目的。我们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帮助同志祛病强身,增强党内团结,因此,批评一定要与人为善。在运用这个武器的时候,务必找准病灶,摸透病因,对症下药,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批评要听,更要改。现在,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叫做“虚心听取,坚决不改”。开门纳谏的时候热热闹闹、轰轰烈烈,批评意见听了不少,问题症结也分析得比较透,但是,到了真要整改的时候,却拖拖拉拉、扭扭捏捏,避重就轻、敷衍了事。只听不改,这样的批评就会流于形式,变成“走过场”。党员干部要闻过则喜,知而能改。只有真改,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05:52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