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的信仰不能变——访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信仰关乎人的精神境界,关乎一个政党的目标指向,关乎一个民族的兴衰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切中要害、催人警醒。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信仰马克思主义,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时代变了,共产党员的信仰不能变,我们有信仰,信仰共产主义,这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试金石”,信仰问题不彻底解决,什么问题都会出现。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本报记者专访了省作协主席关仁山。

  坚定信仰,就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虽然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进行了集中学习,但总体来说,政治理论水平不高,功底不深厚的问题依然存在。信仰也涉及作家价值取向问题、文化方向问题和责任使命的问题。作家应该有崇高信仰,让思想照亮生活。

  习总书记说过,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总书记还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我们反对“四风”,深挖其原因,也与我们的信仰有关。我们知道,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已经成为影响我们事业发展的一大祸害。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就形象地把官僚主义者比喻为泥塑的神像,说它是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无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还尖锐地指出,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号召全党“必须揭破它”,把这种“毛病切实改掉”。深纠其“四风”的原因,是“官本位”意识作怪。

  对于人生意义的探索,是人类一个永恒的课题。从古希腊哲学家的人本主义一直到今天的各种哲学思想,都涉及到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只要人类意识到自我的独立和死亡的不可避免,我们就会去寻找一条可以达到大我和小我统一的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实现人生的意义要靠创造和体验。用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到生命的实践中。共产党人的生命意义在哪里呢?那就是为人民服务,坚信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放飞中国梦,需要崇高信仰来支撑。我们应该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把自己的梦具体化,脚踏实地,坚定信念,不断奋斗。我们作家就是要胸怀梦想,将自己艺术个性与人民的命运和时代精神紧紧结合,创作出精品力作,奉献给人民。我们对待文学创作的态度要和精神信仰完全达到高度的统一,这个精神的高度就是完全用生命而写作的高度,用艺术家神圣的使命和完全奉献的精神诠释生命存在的全部意义。用生命去创造的伟大精神应该是作家从事文学艺术创作的永恒追求,也是我们热爱文学并为之献身的真正理由。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0:14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