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万本坚:践行群众路线加强党的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展开。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必将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90多年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共同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不断胜利的历史。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事关根本,事关长远,常做常新,永无止境。

  今天,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站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全新的发展起点。但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不能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不能变,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能变。不仅不能变,还必须始终如一地继承、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央在全党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其目的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历史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不畏惧任何艰难险阻,最害怕的就是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从现实情况来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人民群众对党是拥护的,这是历史的主流。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党群干群关系面临新的严峻考验。危险就在脚下。这种危险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一方面,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忘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颠倒了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的主仆地位,漠视群众感情,伤害群众利益,极少数人甚至欺压群众,铺张浪费、奢靡享受一度盛行,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时有发生;另一方面,有的党员干部不能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在认识和行动上有不少片面性和形式主义的东西。有的不懂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而是做群众的尾巴;有的不从实际出发,不注重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而是拿群众工作做秀;有的不秉公办事,不敢担当,乐于做不负责任的“好人”;有的急功近利,寅吃卯粮,到头来损害的还是广大群众根本的、全局的、长远的利益。这些问题虽属少数和局部,但却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严肃对待,坚决纠正。

  践行群众路线,加强党的建设,要求我们把党的意志与群众的愿望有机结合起来。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有许多新的情况、新的变化需要我们去熟悉、去认识,有许多新的问题、新的矛盾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而要全面审视新情况、新变化,正确解决新问题、新矛盾,除了吃透上级的方针政策外,最重要的是扎扎实实地去调查研究。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在调研中要做到对群众的感情永久化,解决群众的问题经常化,与群众交流本土化,调研工作平民化,调研成果可视化。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践行群众路线,加强党的建设,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群众利益无小事。要高度重视对人民群众利益问题的研究、分析。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使利益主体更加多元化,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化,利益格局更加多样化,人民内部的各种利益矛盾更加突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各种利益关系和利益矛盾的问题日益突出和重要。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特别重视利益关系的协调和兼顾,尤其要注意农村贫困人口、城镇贫困居民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切身利益,处理好各种利益纠纷,保持社会稳定。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在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都要悉心研究群众的利益,所有的工作和努力都要为群众带来切实的利益。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真心实意做好事、办好事、解难事。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1:34 来源:青岛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