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瑞礼:开展市民议事活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财富的迅速积累、社会结构的深刻转型,能否同时建成一个稳定有序、公平正义、平安幸福的和谐社会是当前社会管理亟待研究的重点问题。近年来,城阳区夏庄街道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思路,以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共同体为目标,走出了一条以开展市民议事活动为着力点的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新探索。街道于2012年投资建成山东省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全的集聚型街道社区中心,该中心室内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设有便民服务大厅、社会管理综治中心、市民议事厅、老幼托管、技能培训、党员活动、休闲健身等多个功能板块,集中服务附近27个农村社区,实现社区居民办事、医疗、教育、休闲等一站式全覆盖。

  2013年3月,街道依托社区中心载体,启动了第一轮社区市民议事活动,提出了“一三四”工作思路:“一”指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确保实现社区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指重点把握好议事三环节,即:“议什么、谁来议、如何议”,议事之前备好课,议事之中将事情说清讲透;“四”指以市民议事活动为平台,抓好四个结合,即:与干部作风建设整顿相结合,与社区规范化建设、党务居务财务公开相结合,与重大事项民主协商、民主决策相结合,与社区“两委”班子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和党员量化管理考核相结合。通过实践来看,市民议事活动为基层民主拓展了平台,变单向通报为双向互动,有效调整了群众之间不同的利益诉求,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高涨,形成了“片区联合党委牵头谋划、社区具体负责实施、街道组织科把握程序、社区中心提供服务”的上下联动、齐抓共谋的良好氛围,确保了市民议事效果。截至目前,群众提出各类问题320项,涉及旧村改造配套设施、解困房建设、自来水管网改造、水利设施维护、社区中心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社区党组织当场予以答复的占77%,未现场答复的社区将召开两委会议,研究解决方案,规定了在10日内向群众面复。市民议事活动的成效主要体现在:

  一是扩大了社区事务的公开、透明。社区市民议事活动突出“阳光居务”的主题,将社区年度收支预算、项目建设、福利待遇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部纳入议事范围,特别是对社区接待费、租赁费等资金使用,拆迁腾地补偿,安置房分配以及改善环境卫生、整修道路、修建幼儿园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首要通报内容和议事议题,主动公开、公示,接受群众提问、质疑,现场解释、答复,在扩大社区事务公开方面开辟了新的有效途径。例如,寺后社区在旧村改造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借助市民议事活动,向群众通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步解决方案计划,现场解答了回迁时间、高压线迁移、安置楼配套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王家泊子社区将本年度建设职工公寓、组建物业保洁公司、整治环境卫生、扩建集体卫生室等计划向群众进行了通报,特别是对2012年、2013年财务预算作了详细说明,赢得了群众信任的掌声。

  二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社区市民议事活动让社区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坐在一起话民生、听民声,社区干部想告诉居民的事情、居民想知道的事情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平等交流、讨论,居民对自己不清楚、不理解的问题,都可以直接质询。特别是面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街道、社区不回避、不抵触、敢担当,坚持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当事人一时可能仍有疑问,但这种积极面对的态度最终赢得了大部分居民的理解和认可。例如,中黄埠社区群众就关注的社区中心建设、改制后居民福利待遇标准、社区土地租赁收益、温室大棚招商、居民楼供热等问题进行踊跃提问,社区书记逐一进行解释说明,在讲到“社区改制后,群众的福利待遇标准不会下降,社区两委还会想方设法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时,议事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马家台社区书记在议事活动前,对这项活动有疑虑、有抵触,担心社区群众会提出过激问题,导致场面失控,收不了场。但通过议事活动,阐述了社区的积极作为,解答群众的困惑与不满,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与理解,会后社区负责人对市民议事活动的看法也有了很大转变。

  三是增强了社区干部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社区市民议事活动就像一个考场,群众当考官,干部交答卷,那些平时扑下身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干部,回答问题有底气,群众就会“捧场”;反之,那些日常工作做得不扎实、作风不民主的,面对群众底气就不足,群众可能就会“闹场”。经过第一轮社区市民议事活动的经历,绝大部分社区干部特别是社区书记、主任在思想上受到触动、感受到压力。有的社区干部日常规范化建设不到位,社区事务公开度不够,对举行市民议事活动感到打怵,担心群众所提问题无法回答。如一个库区移民社区,“两委”班子的团结氛围、工作力度和群众工作宣传不够到位,结果部分群众在议事活动中情绪较为激动。通过市民议事活动,迫使社区干部转变工作方式,主动贴近群众,提高工作透明度,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像一位社区书记说的“在这个岗位上再干不出点事来,下次议事活动真不知该怎么面对群众”。社区党务居务财务是否公开透明?社区干部办事是否公道正派?群众对社区干部是否信任支持?通过市民议事活动,街道党工委、片区联合党委基本可以得到一个比较准确的答案,市民议事活动也真正成为了检验基层组织建设成效的试金石。

  四是找准摸清了社区发展的方向和重点。社区市民议事活动期间,街道片区联合党委书记参与主持会议,社区挂职副书记参加议事活动,每次参加社区议事活动后,均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记录和综合评估。通过参与,社区党务居务财务日常公开、社区书记主任与群众的关系、社区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等信息,基本可以在议事活动中找到答案,摸清了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当前基层组织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找准了今后社区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1:36 来源:青岛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