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足群众 清新文风

湖南省国防科工局 袁愈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蒙说,一个政党的前景,从她的文风上就可以看出端倪,一个政权的衰落是从语文的腐烂上开始的。可见,文风折射的是党风政风,关系事业成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群众的思想最鲜活、语言最生动”,好文章源于生活,好文风则源于联系群众。只有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挖掘出好文风的“源头活水”。脱离实际、群众的不良文风势必助长形式主义,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成效。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当前,在一些党政机关文件、一些领导干部讲话、一些理论文章中,文风上存在的问题仍然很突出,主要表现为长、空、假:长,就是有意无意地将文章、讲话添枝加叶,短话长说,有数量无质量,有长度无力度;有价格无价值,有厚度无深度,看似面面俱到,实则离题万里。空,就是空话、套话多。照抄照搬、移花接木,面孔大同小异,语言上下雷同,没有针对性,既不触及实际问题,也不回答群众关切,如同镜中之花,没味、没用。假,就是夸大其词,言不由衷,虚与委蛇,文过饰非。不顾客观情况,刻意掩盖存在的问题,歌功颂德。堆砌辞藻,词语生涩,让人听不懂、看不懂。

  工作中我们也发现,有的文章假话、大话、空话、套话连篇,文字很长却了无新意,甚至观点都比较模糊,不知所云;有的照抄照搬,东拼西凑,辞藻华丽,但缺乏真知灼见,不会联系实际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于事无补;有的不熟悉群众情况,不懂不会运用群众语言,文章不鲜明、不生动;有的热衷卖弄文笔,总觉得洋洋洒洒学问才算深,“芝麻大的核,西瓜大的壳”,殊不知听众、读者早已昏昏欲睡……不良文风的表现各有不同,但其症结则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如果不对这种沉疴痼疾下猛药、动手术,就会危害党的肌体。

  改文风不仅是方法论问题,也是世界观和党性修养问题。其一,要始终坚持群众第一位的观念。动笔、开口之前,首先扪心自问:我是站在谁的立场、代表谁的利益发出声音?心底无私文自华。不为小我为大众,不为做秀为做事,不为名利为工作,始终为党的事业立言、为群众利益鼓与呼,这样的文风才脱离了低级趣味。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褒扬什么、贬斥什么,要毫不含糊,不能模棱两可、八面玲珑、四处讨好。其二,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语言是思想的外壳,新颖、深刻的思想归根结底靠文字来承载,靠语言来表达。而群众是创造鲜活语言的大师。要想讲话、文章引人入胜,就必须深入实践,放下架子向群众学习。有的文章、讲话引经据典,调子很高,但内容空洞,脱离实际,群众不爱看、不爱听,这些文章、讲话没有生命力,写了等于没写,说了等于白说。其三,要了解群众所需,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写文章重在从实际需要出发,能够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脱离实际,为作文而作文,就会导致形式主义、假大空。因此,培育好文风,首先应增强问题意识,着眼于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否则,那种“为赋新词强说愁”般的无病呻吟,只会让人觉得肤浅和可笑。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5:4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