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州大学:狠抓台帐 即知即改 认真解决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兰州大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整改落实事项台账制度,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作风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在快节奏、严纪律、动真功、求实效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提高了干部能力,增强了师生信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紧抓台账制度不放松,体现严格性

  为解除师生在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初对党员干部可能会“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的担忧,学校主要领导在7月10日便提出了建立群众意见台账的思路,要求尽快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原汁原味的向相关领导和单位进行反馈。此后,学校党委在暑期和开学之初召开多次常委会议和书记办公会议进行研究,并在7月31日、9月6日先后发出《关于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反馈及整改落实的通知》和《关于建立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事项台账的通知》,持续就整改落实事项建立台账的工作进行强力推动。

  近日,学校领导又分批专题听取机关党委、直属单位党委、后勤党委以及党办、校办等单位建立整改落实事项台账的工作汇报,按照“准”、“快”、“实”的标准,逐一检查,对查找问题不准、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措施避重就轻、跨类整理、简单归类、整改措施与问题相脱节等各种偏差及时纠正,明确要求“整改一件、督查一件、销号一件、备案一件”,在全校做出示范。同时,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对截至9月10日前报送的28个部门和单位的台账进行了认真检查,对一些部门和单位提出的整改措施没有聚焦“四风”和“计划完成时间”填写不够明确等问题及时提出了修改意见。

  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增强操作性

  对前期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听取的群众意见、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规章制度,学校党委要求各单位依据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按照当前能够及时整改解决的事项(A类)、一时难以解决而需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事项(B类)、因不了解政策而提出的质疑或因客观条件限制目前暂不具备条件整改解决的事项(C类),分类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落实事项、责任校领导、责任部门及责任人、计划完成时间、整改措施、是否销账,着力解决了“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何时改”的问题,强化了操作性,使各项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

  按照统一安排,学校、职能部门与直属单位的整改落实事项台账已于9月13日、15日分批完成,经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整理,将报上来的整改落实事项梳理出135项,包括A类58项、B类62项、C类15项。A类事项绝大多数计划完成时间都定在9月底之前,一些事项已经整改完成,B类事项完成时间一般也不晚于今年11月。中层党组织(学院和研究院)层面的台账将于9月22日前完成。按照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梳理问题,建立整改落实事项台账的情况还将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进行公示,完成整改落实的进度也会向群众公开,力争在广大师生的帮助和监督下,使活动不走过场,使问题尽快解决。

  解决突出问题早行动,凸显务实性

  通过继续学习和深化调研,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成员进一步认识了中央的高要求、群众的高期盼、学校的新要求,在建立整改落实事项台账的同时,不等待,不观望,早动手,以一种不满足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执行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以务实的作风赢得了师生的认可,尤其是今年的迎新工作、教师节庆祝系列活动得到了一致好评。

  开学以来,针对下基层少、深入一线不够的问题,学校领导将联系党外人士的工作制度化,将深入老教授家中和新生宿舍慰问的工作常态化,将深入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和重要活动现场调研的工作经常化;学院领导也积极深入教师实验室、学生宿舍了解情况,深入军训场地慰问参训学生和带队教师。针对得不到群众充分信任、听不到足够真话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将“背靠背”与“面对面”的方法相结合,通过设立匿名电子意见箱、细分师生类型召开针对性更强的小型座谈会等方式再次开门听取意见,聚焦“四风”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为解决毕业离校未就业学生的实际困难,学生工作系统干部积极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学校时的讲话精神,推出了升级就业服务网站功能、增加招聘与指导短信服务等一缆子近10项针对性强的措施。针对教职工特别关心的提升服务意识问题,人事处进一步拓展了人才引进渠道,加强了各类人才培训计划的宣传,完善了其他系列专业技术职务正高职岗位以及小学教师高级职务评聘制度,简化了部分业务办事流程。为了回应师生反映后勤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后勤集团在一分部、二分部新建了2处教职工通勤车候车厅,为8000间学生宿舍更换了纱窗,并在开学前夕深入到各校区重点检查了一系列基础设施、服务场所维修改造建设工程的完成情况以及各部门迎新工作的准备情况。此外,学校有关部门正在筹办的教职工与研究生运动会也提出了节俭办会的指导思想,开幕式不摆花,各方队不表演节目,运动员服装提倡节约。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6:0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