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贸促会真听真议真情改进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深入听取基层意见,探讨贸促工作全面发展,贸促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各行业贸促会工作情况和面临的困难,与行业分会领导班子成员座谈,听取分会对总会工作的意见建议。

  8月28日和9月2日,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副组长于平先后赴贸促会建筑材料行业分会和机械行业分会调研。在建材行业分会调研时,分会常务副会长陈国庆等介绍了建材行业贸促会各项业务活动和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并详细汇报了石材展、水泥及混凝土展、建材墙材展等重点展会情况及取得的可喜成绩和突破。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会领导提出了当前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包括员工专业知识缺乏,新业务开发缓慢,机构法人地位仍未解决等等。分会希望在业务和管理上进一步得到总会的指导和帮助,以保持行业分会的良好发展势头;希望总会通过驻外代表处等渠道,协助组织海外新闻发布会等活动,宣传其重点项目;建议积极研究整合贸促会各行业分会的力量,探讨由总会牵头在海外举办综合性展会的可能性。

  在机械行业分会调研时,会长孙喜田等分会领导介绍了机械行业贸促会的工作情况。他们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环境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等不利环境的形势下,分会认真倾听企业的意见,通过行业等各种渠道,引导企业调整出口战略,帮助企业开拓新市场,分会承办的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等已发展成为国内第一大专业展览会、亚洲最大工程机械展览会、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展览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分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主要的仍是“户口”问题,这也是很多分会共同面临的难题。由于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在需要以法人身份对外交往时,分会的合法性并未完全得到认可,与其他单位的合作及法律纠纷的解决等都存在困难。分会希望在尽量不影响业务发展的前提下,明确法人身份,解决“户口”问题。

  于平同志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多年的实践表明,行业贸促会的工作符合市场和企业的需要,在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行业贸促会想国家所想,急企业所需,不用国家财政资金,不搞行政摊派,走市场化的道路,打造了近40个世界一流专业展会,在服务企业的同时,服务了行业、服务了国家,促进了进出口和技术升级,也极大地促进了本行业的发展。行业贸促会的工作是不可替代的,是企业、行业和国家所需要的。行业贸促会业务不应局限在展览方面,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探讨与总会、行业大协会、乃至整个产业更密切的合作模式。可以建立会员制,打造行业企业的服务平台,加强与地方贸促会的区域合作,充分利用总会外事、法律、展览、知识产权等服务资源,开拓工贸结合的贸易促进新路径。要以国家进一步推行“政社分离”改革为契机,不等不靠,与上级主管协会一起主动与国务院相关部门协商,积极研究可能的途径,以求从根本上解决行业贸促会法人地位的问题。

  于平同志强调,通过到行业分会调研,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了解了行业分会所想所盼,接了地气、听了实情,对改进工作作风非常有启发。他希望行业分会的干部职工通过多种形式给贸促会党组和他本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意见,一起探索总会与行业贸促会共促、共进的业务发展模式,为了贸促事业的科学发展,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6: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