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部机关联学联查联改活动实打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水利部根据机关司局与对口业务支撑单位之间具有职能上的相关性、作风上的相融性、资源上的互补性等特点,积极开展联学联查联改活动,突出聚焦“四风”,促进边学边查边改,使学习交流更加深入、查找共性问题更有深度、改进作风更具成效。

  通过联学深化共识。各司局与对口业务支撑单位组织集体学习,深入交流研讨,形成学习共识。办公厅与新闻宣传中心召开联学联查联改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中央要求找差距、补短板,提出水利宣传工作在新闻发布、舆论引导、突发事件应对、舆情监测、宣传形式创新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改进。一是要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内宣外宣、系统上下形成合力。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抓紧做好水利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急预案、水利舆论引导和新闻发布制度以及专家库建设和管理办法等制度建设。财务司与预算执行中心联合举办学习讨论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四风”查找了各自在预算管理、财务管理业务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针对部属事业单位投资企业管理、财务机构和水利财务干部队伍建设、预算项目评审和政府采购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调查研究,明确整改措施,形成制度成果和工作合力,共同提升水利财务工作水平。人事司与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开展联学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大力破除“四风”顽症,保障群众路线贯彻执行》专题讲座,并专程到沂蒙老区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以“坚持群众路线,创新人事工作”主题,联合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水电局与国际小水电中心、水利部农电所召开联学联查联改座谈会,开展集体学习,深入查找问题。按照农村水电服务“三农”的要求,对法规政策研究不够、科技创新协作不够和行业安全监管不够等当前农村水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并就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农村水电改革发展提出了初步整改意见。

  通过联查找准问题。各司局与对口业务支撑单位结合各自职责职能,联合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规计司与水规总院、发展研究中心分别开展联学联查联改活动。针对有关水利建设项目审查审批等问题,规计司与水规总院一起座谈查找,提出了5个方面17项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重点问题。与发研中心通过召开座谈会,围绕反对“四风”,对水利统计、水利普查、水利改革、专题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讨论和分析研究,提出初步改进意见。政策法规司与发展研究中心查找了政策法规和政策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改进作风、做好工作的对策措施。一是要做好政策研究资源和立法资源配置、重大问题研究、水法规基础理论体系研究和水利法治人才培养等基础性工作。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更加注重维护人民群众涉水合法权益。三是要转变政策研究思路,坚定服务水利改革发展大局和水利中心工作的意识,更加重视宏观布局谋篇,更合理地统筹配置立法资源和政研资源。四是要建立健全交流机制,及时沟通工作重点,共同开展调研和讨论。水保司与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水土保持植物管理中心、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水规总院、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等单位联合召开专题座谈会,对调研征求到的15个方面问题和50多条意见建议进行逐条梳理讨论,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共同研究整改措施,分头落实解决方案,提出建立长效机制的具体意见。农水司与灌排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以“深入开展联学联查联改,推动农村水利发展”为主题召开座谈会,针对制定农村水利有关规划时听取基层意见不够充分,有些调研工作不够深入细致等现象,特别是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深入查找、深刻剖析,提出了初步整改意见。安监司与建安中心结合水利安全监督工作实际,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面对面相互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展联学联查联改活动,主要围绕稽察检查工作的组织安排、稽察问题整改落实约束机制、稽察工作方式优化、稽察文件运转效率、稽察队伍管理、水利安全监督制度建设等6个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共谋改进作风之策。

  通过联改推动工作。各司局与对口业务支撑单位在联合进行学习教育、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联合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各自落实责任,促进共性问题的解决。水资源司与水资源管理中心在两次开展联学活动的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联席会,对21条涉及两个单位的主要意见进行整改工作分工,制定、修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干部双向交流机制。联合各流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部门召开联学联查联改座谈会,就如何充分发挥流域机构作用,全力推进完成“三条红线”指标分解、加快落实水资源管理责任考核等工作进行整改工作部署。国科司与水科院共同研究研究制定联学联查联改活动实施方案,着手组织编制一批重大项目和基础研究项目建议书,针对水利科技与外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召开联查联改座谈会,力争在解决共性问题上取得1+1>2的效果。建管司与建安中心联合召开联学联查联改专题讨论会,针对前一段征求到的有关加强作风建设、水利建设管理、工程管理和河湖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与建安中心共同研究制定了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共同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摆出的共性问题,落实领导责任和部门责任。二是共同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共同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河湖管理、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和质量安全监督等问题,与建安中心联合深入水利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提出整改对策。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6:5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