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银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成效初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人民银行党委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坚持领导带头开展活动,在找准问题、边查边改上下功夫,在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民生上下功夫,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坚持领导带头学习调研,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

  带头深入学习。人民银行党委把搞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提高认识水平作为活动的重点,按照“学习深一步,认识高一层”的要求,认真抓好班子和党委成员自身学习。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采取中心组专题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原原本本研读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领会中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活动开展以来,人民银行党委中心组已组织专题集中学习6次,邀请中央党校专家作专题辅导讲座1次。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等班子成员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专题学习。

  带头调查研究。人民银行党委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制定联系点工作制度,党委成员深入各自联系点,召开座谈会、进窗口单位、访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服务对象,紧紧围绕如何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好“四风”问题、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开展调查研究。8月14日,周小川深入联系点中央外汇业务中心调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干部职工对人民银行党委班子及党委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其他党委成员也先后到各自联系点、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单位听取意见建议,就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问题,共商对策措施。

  二、坚持领导带头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正风肃纪。

  虚心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人民银行党委把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作为学习教育阶段的关键环节,倾注大量时间和精力,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带头查摆问题,诚心诚意听取意见。7月19日至22日向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直属单位及行外99家单位(部门)发函征求意见。随后,人民银行党委成员分别主持召开总行机关和直属单位司局级干部、处级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离退休干部、机关青年职工、人民银行服务对象等18个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8月1日,人民银行党委分5个组召开总行各司局、分支机构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7名党委成员参加并主持座谈会,真诚听取对党委班子和党委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以及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建议。8月12日至13日,周小川专门抽出时间,分别找总行机关有关司局部分年轻干部进行面对面谈心,认真听取对人民银行党委及班子成员改进作风、加强中央银行履职、改进和完善司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边查边改,切实正风肃纪。人民银行党委将征求到的分支机构、政府部门、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分类,针对问题找原因、定措施、清病灶、除病根,边查边改,从现在做起、从党委成员做起,立改立行,使纠正“四风”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针对查摆出的问题,人民银行党委决定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正风肃纪为切入点,切实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长效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成立“人民银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工作组”,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印发《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对分支机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进行规范,对调研报告撰写、报送、反馈、共享等做了详细规定。三是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活动的实施意见》,编写《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指南》,总行机关和分支机构按照文件要求全面梳理职权、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目前共梳理职权职责1918项,绘制流程图384个,排查风险点4443个,提出配套防范措施2548条。

  三、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准,着力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金融服务民生质量和水平。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准,着力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上下功夫,在推动金融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采取三项措施。第一,加强对商业银行信贷政策窗口指导,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中小企业贷款定价和考核机制,实现对中小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的任务。第二,积极发挥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拓宽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专项用于中小企业贷款。第三,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信用环境。规范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和信用档案建设,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和信息通报制度,引导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出台支持政策措施,形成合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行领导带队赴金融机构、企业、地方政府进行了深入调研,深入了解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情况,研究金融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措施。

  三是简政放权,切实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审批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在人民银行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大幅减少的基础上,对现存行政事项进行认真梳理、研究、论证,再次提出拟取消3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四是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加大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开展在金融消费者教育、投资者保护方面的试点工作,并选择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先行研究省级区域内的合作方案,同时加强与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探索建立行内行外协调工作机制;启动了“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试点工作,目前已在上海、陕西、湖北三省市试点开通,截至2013年8月底,三地共接到咨询电话1304起,投诉电话1051起,所接到的投诉经直接办理、转办,均得到较好的处理;着手编写《金融知识普及读本》,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高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

  五是针对群众反映和关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整改,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针对不法分子开立假名和匿名银行账户从事诈骗等犯罪活动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问题,在人民银行同公安部已经建立的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措施,会同公安部门建立了信息更正机制,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辅助身份证件核实客户信息,改进联网核查制度,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核查业务进行检查。开展假币专项治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持币利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群众和金融机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冠字号码查询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印发了《关于开展假币综合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出台了全额清分和冠字号码查询工作推进方案,督促各金融机构制定落实措施,加大推进力度。截至2013年8月底,人民银行关注的18家大型金融机构共有39万多台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近50%实现了冠字号码记录、存储、备查。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6:5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