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核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亮点纷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基层调研不深入、浮于表面”,“了解基层实际困难不够”,“对基层布置工作过多,要求上报材料过多、时间过急”……这是中核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最近回收《人力资源部“四风”问题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后,梳理出来的部门“四风”问题。此次共计发放问卷98份,返回66份,反映的问题让部门领导和员工都开始认真反思自己。与此同时,总部其他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也在“踏下心来,埋下头来”扎实开展。

  通过第一环节深入学习交流和广泛调查研究,总部各部门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思想认识有了明显提升,做到了“三克服”:首先克服自以为是的心态。刚开始一些部门领导认为自己“四风”方面没有什么问题,通过活动的开展,特别是无记名问卷调查结果出来后,觉得自己确实存在“四风”问题,认为职工群众提的意见很中肯实在。其次克服了置身其外的心态,做到聚焦“四风”,无论是领题调研,还是在组织支部学习会时,各部门主要领导都带头剖析自身问题,带头反思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的表现,切实端正思想将自己摆了进去,为其他党员做出了表率。再次克服了担心提出自身“四风”问题影响个人形象的错误心态,充分理解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真正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工作作风的改进。

  学习:有计划、有效果

  集团公司总部部门安排专门时间,联系实际,有计划地开展学习。

  在学习内容上,科技委、董事会办公室、政研企管部、科技与信息化部、党群工作部、核动力事业部等除了认真学习必读书目之外,还精心安排选学内容,学习了新《党章》、《集团公司党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具体措施》、《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中核梦”助推“中国梦”》等。

  在学习形式上,办公厅、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开发部、军工部、社会事务部、核环保工程事业部、核学会等部门推行个人自己学、中心组集中学、专题辅导讨论学、实地参观学、深入调研学和参加支部学的“六学”方式。

  在学习要求上,坚持领导带头、从严学习,注意端正学风,做到人员到位、时间到位、内容到位。办公厅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4份,人力资源部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5份。科技与信息化部集中学习和讨论时间累积超过10小时。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自身存在的问题,集团总部部门人员参加了集团公司两次中核大讲堂学习,观看了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学习周总理深入一线调研的方式方法。

  调研:发动广、地气足

  自活动开展以来,各部门、处室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领题调研。

  董事会办公室确定了“为外部董事及时提供信息服务”、“提高董事会会议、董事长办公会效率”、“完善董事会授权体系”三项专题调研,每项专题调研有专门牵头人负责,制定具体的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确保调研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规划发展部每个处级以上干部领衔一个突出问题,利用出差、开会等机会,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已形成4篇领题调研报告。

  科技与信息化部赴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开展专题调研,并将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了专题报告。据统计,该部先后走访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部等外单位4家和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等基层单位5家。

  人力资源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集团公司党组管理干部交流中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等5个领题调研题目。

  财务部围绕“集中研发经费管理、营改增政策变更影响、矿冶社区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等3个问题开展调研活动。

  审计部围绕部门“四风”方面存在的两个问题——“希望建立健全集团及成员单位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审计制度”,“希望加强对专项风险评估工作的指导和制度建设,组织编制专项领域的风险评估模板”制定领题调研工作计划,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安全环保部分别对江苏田湾、中核四○四有限公司、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抚州金安铀业等单位开展了现场调研。

  监察部成立两个调研组,对北京地质研究院等8个单位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组将整改“四风”问题与检查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效能监察、工程建设“三率”工作有机结合,进行综合调研检查,深入基层与干部职工广泛交流。

  社会事务部到四川服务部现场、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和部分京区、京外单位现场调研,并组织召开总部离退休支部书记座谈会和易地安置回京人员原单位工作交流研讨会,多渠道了解需求,听取意见。

  科技委部分专家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进行了专题调研活动。中国核学会开展了主题为“全面提高学会服务科技工作者建议”的专题调研。

  此次领题调研是中核集团公司总部各部门发动广、地气足的一次行动,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找问题:有的放矢、设身处地

  中核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在第五次部门主任会议上就如何聚焦“四风”,找准问题,提出了“有的放矢找问题、设身处地谈危害、对症下药提措施、提交群众做评议”四点要求。

  总部各部门按照孙勤同志要求,结合部门实际,通过“五个找”,广泛查找听取各方面意见。一是自己照镜子找。每位党员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集团公司党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7个方面具体措施,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二是组织帮助找。针对“四风”问题,收集、梳理国资委、能源局、国防科工局等上级单位近几年对集团公司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集团各个部门从业务工作领域对上级部门提出和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归纳与分析。三是群众帮助找。梳理集团公司开展的职工需求与关注点信息问卷调查、“双百”访谈、民主生活会、总部作风建设月活动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归纳与分析。四是主动上门找。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主动听取业务分管领导和基层单位针对“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五是主动开门找。通过打电话、面对面沟通,主动听取各事业部、专业化公司及京区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了解部门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了解各单位的期盼。梳理形成了部门及领导个人两个层面的问题清单,明确了改进作风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集团总部各部门在活动中创新举措,通过无记名调研,切实纳真言。在指导监督组指导下,各部门多渠道收集意见,105名集团公司及成员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和职工代表参与无记名网络调研。此次调研活动切实保证了调研对象的全面性及被调研职工群众的信息安全,打消了思想顾虑,收集到了真实的意见和建议。

  “两转两提高”:见真功、求实效

  中核集团公司总部各部门结合部门“四风”问题,纷纷制定“两转两提高”具体内容及目标,努力按照孙勤同志提出的“一定要见真功、求实效”要求,做到有针对性、可操作、可检查。

  董事会办公室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对落实“两转两提高”的要求,研究制定了董办“两转两提高”具体方案,提出了9项内容,如编制董事会办公室岗位说明书,力争做到履职要求清晰,履职能力得到提高。到8月底,已经完成4项,按计划推进5项,切实做到了落实要求不虚不空。

  办公厅为了使总经理部运作达到“精简、示范、担当、高效”的标准,初步制定了《总经理部工作细则》,并召开了专题会,对该细则进行讨论研究。目前,已制定了总经理部会议督办制度,依托OA督办平台系统,切实抓好督办工作,并已对8月底前总经理部办理结果信息进行统计反馈。

  监察部已取消连续召开3年的惩防体系建设交流促进片区会。此外,政研企管部、规划发展部、科技与信息化部、资本运营部、国际合作开发部、审计部、党群工作部、社会事业部、核动力事业部等也提出了本部门“两转两提高”的具体内容和具体措施,明确实施时间安排,使整改落实工作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在此过程中,中核集团公司指派的三个指导监督组及时召开联络员会议,传达集团公司的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把握好活动关键环节。同时通过召开联络员专题会、电话沟通、上门了解等形式及时了解、沟通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并将各部门情况进行经验交流。

  通过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总部部门基本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各项任务,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特别是开好组织生活会、整改建制打下了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7: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