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兵团日报评论员:克服好人主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论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历史一再告诉我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弘扬得好,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丢掉批评和自我批评,缺点错误就难以纠正,党的事业就会受损。在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级班子领导成员,想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仍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健康推进。

  一些地方和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难以开展,很大原因是好人主义在作怪。这些人以不得罪人为原则,采取“事关不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你好、我好、大家好,自我批评谈感想,互相批评提希望,谁也不招、谁也不惹,仿佛是与世无争的“世外高人”。这种好人主义看似和谐,一团和气,实际上掩盖真相,回避矛盾,放弃批评,害己害人害党,是与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背道而驰的。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勇气,有胆量,思想上要克服一个“怕”

  字,打消“批评上级怕被算账,批评同事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顾虑。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时,树立无私无畏的勇气,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态度,有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相互批评要态度诚恳,敢于坚持原则,对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自我批评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勇于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看各级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是否深查细挖,看剖析对照检查是否深刻全面,看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走了过场,看领导干部特别是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有没有用最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对没有达到中央和自治区、兵团党委要求的,要大胆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红红脸”

  “出出汗”“排排毒”,达到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还要有一定的遵循,虚实并举,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项规定、兵团党委二十六条规定精神切入,深刻剖析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的问题,分析研究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的改进措施和有关制度规定。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领导干部既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各级领导干部敢不敢、愿不愿、能不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有着重要的影响带动作用。因此,能不能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能不能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弘扬起来,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能否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能否对班子成员不“哄着护着”、开展严厉批评;能否对自身的问题不藏着掖着、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能否以开门纳谏、从善如流的态度坦诚接受别人的批评。

  批评使人进步,反省促人提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有用且必要的,但也要注意火候,既不能不瘟不火,也不能过犹不及。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原则,以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7:29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