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时评:中秋“送礼”退潮仍需警钟长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月饼滞销了,大闸蟹“退烧”了,高档餐饮冷清了……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可谓清风拂面,让人们感觉轻松不少。

  中秋节前夕,中央重申八项规定,明令狠刹公款送礼歪风,节日期间月饼、大闸蟹等节礼便风光不再、落寞有加,这种现象表明,往年中秋节等年节高调奢华的礼品往来中,公款消费作用巨大。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公款送礼,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风清气正的过节氛围正在形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款送礼积习甚深,改起来并不容易。要把中秋节出现的好风气保持和发扬下去,还需要做更多工作。

  人们发现,就在中秋节送礼退潮之时,“金银月饼变身百宝箱”“送豪礼开会议发票”等消息不时见诸报端。这让人们依旧对公款送礼心存隐忧。

  除了逢年过节这样“无数双眼睛盯着”的特殊时段,婚丧嫁娶、升职加薪、乔迁生子等特殊日子,也是公款送礼高发节点。不久前一审被判刑14年的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来源不明财产中有65万元出自平日的红白喜事。

  其实,只要有权钱交易的需要,只要监督存在疏漏,任何一个日子的阳光下都可能出现公款送礼的阴影。抓住年节等特殊时间节点狠刹公款送礼歪风,绝不仅仅针对年节期间公款送礼,而是要以端正年节期间的风气带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

  中秋一过,国庆节长假临近,公款送礼会不会重新抬头,仍然是对各部门各单位是否能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顺应人民意愿的大考。牢记“两个务必”,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应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渗透进血液、融入日常行动的高度自觉,防微杜渐、慎独慎行,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平日节日一个样。纪检监察部门则应认真履行职责,对顶风违纪的责任人及时“亮剑”,惩前毖后。

  人们期待,在中秋节迎回一轮朗月之后,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一样风清气正。(记者 陈晨 于嘉)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20: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