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勿忘自己也是群众

吴黎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独特的政治优势。领导干部要坚持群众路线,就不能忘记自己也是群众。

  不忘自己是群众,才可能正确对待自己。走上了领导岗位,不是要从此脱离群众,而是当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勤务员。古时有一副对联说得好:“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领导干部不忘自己是群众,才会把自己当常人、凡人看,才会居官不骄、不满、不霸,处处以平民之心要求自己、看待自己;而不会把自己当作“大人”、“超人”看,高高在上,唯我独尊,当官做老爷。不忘自己是群众,才会有一种平常心,才能处理好权力与责任、当官与做人的关系,不追求特权、不滥用权力、不羡慕奢华,做到宠辱不惊、生活俭朴、洁身自好。

  不忘自己是群众,才可能真心尊重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中的一员,就会平等地对待群众,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作决策的主要依据,作为检验政绩和执政能力的最高标准,群众满意的就干、群众不满意的就不干。不忘自己是群众,对群众心怀敬畏,才不会藐视群众的智慧、漠视群众的才能、轻视群众的作用,才能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不忘自己是群众,才可能乐于亲近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中的一员,才会有亲民之心,从内心深处对人民群众充满情和爱;才会对群众有亲切感,把群众当亲人,乐于跟群众交朋友,善于跟群众打交道,能与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才会用群众语言说家常话,讲群众能够接受的理,与群众交得上心,和群众越走越近、越来越亲;才能经常到基层去调查研究,放下架子与群众接触,了解群众的安危冷暖,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不忘自己是群众,才可能甘于服务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中的一员,才能正确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手中的权力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福利;才能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对群众的困难感同身受,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办民所需,让群众舒心满意;才能坚持求真务实,珍惜民力,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切实把关心群众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当然,勿忘自己是群众,决不是要领导干部混同于一般群众,做群众的“尾巴”。领导干部如果有什么特殊,就是要比别人做得更好。因此,领导干部应当在地位上把自己看低一些,在工作上对自己的要求提高一些,牢记群众路线,摈弃特权思想,体恤民生疾苦,建立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水乳交融的密切联系。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03:39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