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秀洲农民拓展蛇产业链 小村逐梦大“蛇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我的梦
秀洲农民拓展蛇产业链 小村逐梦大“蛇王”

  赤练蛇、蝮蛇、乌梢蛇……听上去让人寒毛直竖的蛇,如今成了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庆丰村村民沈永春的大生意。

  踩着一双人字拖,41岁的沈永春在几平方米的屋子里,正忙碌地打着电话。这两天,他正和相关部门商量,看如何把自己的蛇生意和村里创建美丽乡村结合起来。

  屋里的墙上,“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ISO9001认证书”挂得整整齐齐。办公室外,摆放着整箱蛇粉、蛇干,散发着腥味的几条活蛇让记者着实捏了一把冷汗。“这一箱蛇粉能卖上万元,日本人买后,用于美容和制药行业。”沈永春说。

  沈永春说,小时候家里穷,他念书成绩差,17岁就跟着人学抓蛇。当时江苏有个蛇交易市场,他在那里卖蛇时得知,在日本,蛇粉、蛇干等半成品的销路很好;另一方面,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变,活蛇越来越难抓,于是他决定转型养殖活蛇并尝试加工成半成品。

  知易行难。蝮蛇号称“杭嘉湖平原第一毒”,被咬一口救治不及时就会危及生命。即使是从小和蛇打交道的沈永春,也经历过几次险些丧命的“惊心动魄”,赚的是不折不扣的要命钱。

  各种蛇类特性不同,要成规模养殖并做成半成品,并不容易。“日本客户的要求很高,出口日本都是药用,蛇体内的二氧化硫、农药残留等都有严格的指标,超过一毫克都不行。”几番摸索、打拼,他凭借多年的经验终于生产出高质量的半成品,和上海、浙江等地的几家外贸公司建立了长期联系。

  现在,他在村里有约30亩的成品蛇养殖和加工基地,还请了十几位村民帮忙,一年饲养加工的蝮蛇、赤练蛇20至30吨,大概25万条。

  日本市场中60%的中国蛇类货源,都来自他的嘉兴中山蛇业有限公司,沈永春成了不折不扣的“蛇王”。然而,受到诸多方面的限制,他目前并没有能力进行深加工。

  沈永春说他有一个梦想,日本、泰国等国家在蛇的药用方面研究很深入,产业化也做得不错,不仅高端市场开发得好,还赢得了普通消费者的青睐。而国内这方面还没起步,他希望自己将来能进一步做深蛇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蛇王”。(记者 李茸 通讯员 沈鑫 王玲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03:55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