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客家文化中国梦——世界客商大会上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隔山隔水难隔情!”当来自台湾的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用客家话深情唱起客家山歌时,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9月22日,2013世界客商大会在广东梅州正式开幕,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南非等14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国内14个省区市的900多名嘉宾出席本次大会。

  客家人传承着对故土的眷恋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星光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林光如,是世界客商大会发起人之一,对推动世界客商大会十分热心。上世纪60年代,他离开家乡梅县南口镇独闯香江,如今成为拥有十多家子公司的世界“印刷大王”。搏击商海数十年,他始终放不下文化情结,对客家文化的传承和推广更是不遗余力。林光如说,上世纪中,在香港有很多客家乡亲,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文化血脉被破坏,许多年轻一代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客家人。这让从事文化产业的他感到传承客家文化血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林光如强调说,客家文化是客家族群认同的纽带。2003年,他发起成立了香港梅州联会,以凝聚乡情,传承客家文化。香港梅州联会年年在香港举办客家文化节,至今已有四五届了。后来,林光如又联系台湾以及印尼、新加坡的客属组织,组成客属社团联盟,增强客家人的团结。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窦胜功说,客家地区涌现出了一大批名门志士。以客商为例,不论是过去的胡文虎、张弼士等,还是现在的曾宪梓、田家炳等,都是群星璀璨客商中的杰出代表。客家人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客家人从自己的生活经验中得出了“树挪死,人挪活”“客行天下,四海为家”的价值观念。客家人“系一条裤带闯世界”,对异族文化进行博采、涵化与融合,从而提出了“天生天养和为贵,各自相安享太平”“敬祖睦群,爱国爱乡”“崇文重教,乐善好施”等理念。客家人始终传承着对故土的眷恋,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走到哪里,都觉得自己是有根的,他们的根永远在中国。

  客家人以文化论高低

  梅州市市长谭君铁说,文化是一个地区保持持久竞争力的最重要元素之一。一座城市如果没有文化的支撑,她可以走得快,但不一定能走得远。梅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客都”,是全世界客家人的心灵家园,传承千年的厚重客家文化是梅州有别于其他城市的显著特征,是梅州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金字招牌”,也是凝聚天下客商、全球客家人的精神纽带。梅州打好“文化牌”,不仅会赢得今天,更会赢得未来。

  客家文化厚重,体现在众多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如梅州客家山歌,是我国著名的民歌之一,是客家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文化,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广东汉剧的历史要比京剧还早100多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外,江西的赣南采茶戏、兴国山歌,还有闽西客家山歌、广东省海丰县花朝戏、广东省紫金县皮影戏等,一批客家特色浓郁的文化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梅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锐锋介绍说:“以往我们的客家山歌、广东汉剧、杯花舞等传统艺术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这次借助世界客商大会和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的平台,我们可以系统梳理这些传统艺术,把文化变为产业,把产业加以提升,然后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客家文化,共筑中国梦

  辽宁省客家商会执行会长刘江带来了代表客家的一个“福”字,献给梅州的客家乡亲。他说,世界客商大会提供了向全世界展示客家文化的机会,有助于客家文化更好地传承。客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华精神的联结,他建议梅州利用“世界客都”的独特优势,更好地把客家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中,把城市建筑、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成为表现客家文化的载体,让外地游客一进入梅州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客家味。

  9月22日下午,世界客商论坛在梅州市嘉应学院召开。梅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文在论坛上说,“世界客都”梅州是客家人南迁的最后落脚点和远播四海的主要出发点,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里有亲切悦耳的客家话,优美动听的客家山歌,绿色美味的客家美食,美轮美奂的围龙屋。一大批优秀的客家人,传承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共筑中国梦。

  前来参加客商大会的香港浸会大学讲座教授薛凤旋也是客家人,老家在福建永定,后迁徙到了香港。薛凤旋认为,客家人的显著特点是比较崇文重教,文化气氛浓厚,素质比较高,民风很淳朴。他说,客家文化源远流长,传承客家文化不单单是客家人的梦想,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据梅州市市委书记朱泽君介绍,近年来,梅州的发展定位是“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广东文化旅游特色区、粤闽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世界客都”。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寄语梅州市,进一步擦亮世界客商大会的品牌,团结广大客商一道,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优质增长,加快绿色崛起,实现跨越发展,为谱写“中国梦”的广东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07: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