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地震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2日上午,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刘云山同志9月13日在部分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第30督导组工作要求。会上,陈建民同志作了《关于如何召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发言。党组成员赵和平、修济刚、张友民、阴朝民、牛之俊同志,机关各司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局教育实践活动综合组、宣传组、督导联络组副组长列席会议。

  陈建民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展到关键阶段,中国地震局党组要按照中纪委、中组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认真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一是明确民主生活会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为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根基。精心组织学习。将学习贯穿活动始终。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将学习与个人思想、工作相结合,加强学习的针对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广泛征求意见。聚焦“四风”,结合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全面听取群众和基层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扩大征求意见的范围,深化意见建议的梳理工作。普遍开展谈心活动。从关心爱护、加强团结、改进工作出发,诚心谈、真心谈、深入谈,在谈心交心中直面问题,交流思想、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摆“四风”问题,从自身找原因,不回避、不绕走、不避重就轻,敢于触及思想和灵魂,达到自我提高、自我净化的目的。三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把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上级点的问题摆出来,作出明确回应,提出改进措施。互相批评聚焦“四风”,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真心诚意,将在民主生活会上要批评的问题做好会前沟通,取得共识,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四是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和思路,提出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立行立改,不走过场,不敷衍塞责,取信于民。

  陈建民同志结合学习贯彻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第30督导组一系列工作要求,对地震部门各单位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端正态度,解决好“正”的问题。二是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解决好“全”的问题。三是研究梳理意见要认真客观,解决好“准”的问题。四是检查剖析原因要深刻,要从思想上,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从理想信念、政治意识、宗旨意识上,深刻分析认识,解决好“深”的问题。五是谈心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真心诚意,出以公心,动真格,解决好“真”的问题。六是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要实实在在,有目标、有措施,有时间表和任务书,要立说立行,解决好一个“实”的问题。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陈建民同志认真研究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深刻分析地震部门实际情况,做了非常重要的发言,起了很好地带头作用。尤其是对“正、全、准、深、真、实”六个字的要求,非常有针对性,对地震部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按照六个字的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多从自身找原因,从思想上找原因,从实际工作上找原因,真正把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找准,真正把原因剖析到位,真正把整改措施做实做到位,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着力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促进防震减灾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5:43 来源:中国地震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