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贸促会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有序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贸促会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安排,在中央第26督导组的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下,高起点进行谋划、高标准做好准备,精心组织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逐步深化。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推动认识不断深化

  原原本本学习文件。全会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认真研读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文件和学习材料,研读原原本本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3本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深了对“四风”危害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了深刻教育。

  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贸促会组织开展了3天集中学习活动。全会党员领导干部近200人参加集中学习活动。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联络员、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等近80人参加会议。同时,党组成员、机关处级、企事业社团单位中层以上干部撰写并上交了学习体会。

  典型教育增强党性。通过自学《各地服务群众经验做法》和《损害群众典型案例剖析》,在机关食堂滚动播放廉政教育片,组织集中观看教育实践活动参考片和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为各级党组织购买电视连续剧《寻路》和《焦裕禄》等形式,通过正反典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增强党纪观念。

  二、敞开大门开诚布公,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会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经初步统计,召开了48场座谈会,找准找实找全贸促会“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请进来面对面听意见。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部门负责同志、干部职工、团员青年、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分东西两个片区,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召开离退休老领导座谈会,贸促系统行业、地方分会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把大家请进来,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

  走基层接地气听意见。党组成员分赴地方政府、分支会、企事业单位调研,征求意见建议。万季飞同志先后组织召开了7次座谈会,广泛听取地方政府、分支会、会员企业、会属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建议;张伟、于平、董松根、王锦珍同志先后组织召开了19次座谈会,广泛听取地方政府、分支会、地方企业、我会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建议。会督导组分成18个工作小组,走进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发问卷写信函收意见。采取发放民主评议表、征求意见函等问卷调查形式,会党组向中央单位、31个省市自治区、地方和行业分会、会员企业等发函共计192件。会党组及党组成员、会内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民主评议表》,共698份。通过意见箱,收到12封信件。

  目前,直属机关纪委正会同人事部,将通过多种形式收集上来的意见建议分类梳理,加上前三年民主生活会群众反映上来的意见,共计八个方面110条意见,一并向党组汇报,并将通过一定形式向有关单位反馈。

  各单位领导班子也结合本单位实际,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三、边学边查边改初见成效

  会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目前,正积极开展节庆论坛展会专项清理工作,已梳理论坛活动129项、展会103个;办公用房清查和公务用车统计工作正在进行中。全面梳理现有制度规定,初步取得了实质性成果,编制《政务工作文件汇编》;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研究出台《贸促会党组关于加强会议和经贸活动统筹协调的意见》、《中国贸促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出访团组工作的意见》等12项新的规章制度。据统计,出国费用减少了130万的预算,2013年度机关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计划数与2012年相比压缩了5个(其中1-8月份,会机关因公出访团组比去年同期减少29个,企事业单位比去年同期减少22个)。初步明确了下一步建章立制的安排,拟建立《贸促会定期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的办法》、《贸促会关于贯彻落实的实施细则》等13项新制度。

  根据目前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贸促会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回应各方面意见建议,坚持能改立即整改,在改进文风会见、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对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特别棘手的老大难问题,已责成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所有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对梳理的意见建议归口会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制定整改落实措施。

  四、从严要求,严格督导

  充分认识督导工作的重要性,第一时间成立6个会督导组,党组成员亲自担任各督导组组长。召开3次工作会议,对督导组成员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培训。督导组成员分成18个小组,参加了总计20个直属党委、直属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的动员会议及民主评议工作,实现了全覆盖,不留死角。党组成员认真审阅督导单位《实施方案》和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体会,并提出修改意见。万季飞会长、张伟副会长认真审阅了所督导单位的《实施方案》,并分别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要求;万季飞会长还对《回函》多次做出批示,如“近期中央各部委、省区市纷纷来函,对我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应表示衷心感谢。我们要对建议意见进行分类整理,明确牵头单位,逐项研究,采取积极有力措施改进提高”;于平副会长将中央督导组反馈的党员干部对他的民主评议情况,分印给分管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并写到:“大家给我的意见很好,平时很难听见这样的批评,请你们参阅,欢迎继续提。我们共同努力,按中央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改进作风,做好工作”;董松根副会长根据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评议情况,分别找主要负责同志谈话交心,进行谈话提醒;王锦珍副会长作出批示,要求会团委召开“三个自信”座谈会,让年轻人谈认识、谈体会;要求会团委根据辽宁省分支会的需求,让青年干部走基层、转作风,到辽宁宣讲经贸话语权、代言工商等问题。

  五、注重舆论宣传,把握思想导向

  高度重视舆论宣传,第一时间抽调骨干,成立宣传报道组;积极向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官网上报我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编发教育实践活动简报专刊,在《贸促之窗》、会内办公网、《中国贸促》、《中国贸易报》上设立教育实践专版,全面反映贸促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最新要求和我会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更好地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

  六、中央督导组有力督促指导

  贸促会的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中央第26督导组的有力督促指导。督导组根据我会报送的教育实践活动一周活动安排,及时沟通,随机抽查督导我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活动,依靠会党组开展工作,引导“一把手”带头示范,激发我会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力。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督导组不辞辛苦,相继参加了党组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9场活动。

  贸促会将继续按照中央的要求,在中央督导组的督促指导下,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把我会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汪洋副总理对贸促会工作的指示精神,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一支“又红又专”的贸促队伍,推动贸促会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完善我国的对外经贸工作体制做出新贡献,在国际国内更好地代言工商,实现贸促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5: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