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各单位多渠道征求意见 用行动改进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商务部各单位“开门搞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征求企业和群众的意见,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并且边查边改,用实际行动展现务实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商务部各单位深入基层,体下情、接地气,不仅受到了服务对象的欢迎,也有助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找准问题,了解服务企业的实际需求,为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办公厅与人事司、亚洲司共同组成调研小组赴辽宁、山东、福建和广西,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实地考察企业等方式,听取省、市、区(县)各级商务部门和重点企业关于商务系统机构和管理体制改革、商务部职能转变、服务和指导地方政府建立对外经贸合作机制以及如何加强为基层服务等事项的意见。

  流通发展司把联系基层商务主管部门摆在突出位置,确定辽宁省东港市商务局、山东省德州市商务局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通过调查研究、听取意见、解决问题等方式,深入征求基层商务主管部门和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意见建议,力促联系点成为连接群众、服务基层的示范点。

  对外贸易司联合外贸发展事务局赴河北保定高阳县毛巾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开展调研,进一步了解地方和企业培育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鲜活做法,也听取了下一步提高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政策建议。贸发局领导也结合职能,向企业介绍了利用展会、企业交流、品牌推广和培训等支持外贸发展的措施。

  服贸司赴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调研,听取保税区管委会关于开展服务贸易工作情况介绍,并实地考察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和科园信海公司,与企业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合作司到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北京建工集团等“走出去”企业,深入了解开展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情况,特别是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及需合作司支持和服务的事项。在交流中,合作司党员干部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认真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

  西亚非洲司赴中国港湾公司、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上述公司的发展战略、西亚非洲业务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介绍,并针对这些公司在开拓西亚非洲地区市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和积极交流。

  深圳特办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的形式,征求了市经贸信息委、市对外经济贸易服务中心、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市服务贸易协会对深圳特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福州特办先后赴福建砂石出口公司、福州轻工进出口公司、福州诚中砂石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就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在“四风”上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提供服务等方面深入征求意见,并了解企业砂石出口情况及遇到的有关问题。

  经济合作局4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队,走访了14家援外设计院所、监理单位和施工企业,征集有关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问题和困难。此外,还借出国巡检项目的机会,深入施工现场,听取援外专家对该局“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现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许可证局组织赴河北、广东、山西、新疆、安徽等省(区)和建设兵团的实地调研,深入地市(师)、县,结合当地实际,与地方发证机构和50余家企业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

  机电商会分别赴北京四达时代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会员企业开展现场调研,介绍商会服务会员企业情况并征求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商会服务的意见建议;商会有关负责人利用在江苏无锡出差的机会,主动向当地经贸部门和会员企业了解对商会服务的意见,帮助和协助解决企业提出的在伊朗遭遇的结汇困难等具体问题。

  食土商会面向会员企业开门找问题,利用年度理事会开门听取企业建议。会前,商会向41家骨干会员企业就我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收到了积极反馈。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同时,商务部各单位始终强调边学边改、即查即改,将教育实践活动的初步成果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动转化。各单位纷纷将深入了解和解决企业需求的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个人,通过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企业和群众,实现党群、干群关系的实质性转变,并通过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实现业务工作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和突破。

  各单位在走访调研期间,还以实际行动体现务实作风。下基层到地方调研,不用地方一分一毫,吃住行一切从简。为了听到真实想法,避免征求意见走形式,增加服务对象负担,无论是上门走访企业,还是召开座谈会,各单位都开门见山讲明意图,实打实只听问题建议,开短会,讲实话,求实效。走访企业,不在企业吃请一顿饭,不接收企业赠送的任何礼物。邀请企业开会,以在京企业或在京设有办事处的企业为主。京外企业的意见建议则通过传真或电子邮箱方式书面征集。企业普遍反映,细微之处反应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务实作风,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展现了善待企业的真心实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5:5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