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银行:征求意见“回头看” 查找问题再聚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银行党委在全面总结第一环节工作的基础上,对听取意见建议情况开展“回头看”,动员各层面、各条线党员和群众围绕总行党委和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继续提出意见建议,再次聚焦“四风”查摆突出问题,立说立行,边查边改,为开好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基础。

  反复征求意见,把意见摸清摸透。一是动员群众找。总行党委将赵乐际同志在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讲话中指出的企业“四风”问题进行细化分解,设计了总行党委班子“四风”问题评价表,请总行各部门一把手作出评价,提出意见建议。将总行党委初步查找的“四风”方面问题征求意见稿一对一发送各一级分行、总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基层代表,境内全国政协委员,进一步听取他们的补充、修改意见。再次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意见箱、专线电话、电子意见箱等途径,征求对总行党委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召开老同志代表座谈会,听取离退休老同志意见。截止目前,在前期征集意见建议1200余条的基础上,通过回头看,又征集到意见建议500余条。二是个人主动查。总行党委班子成员在前期召开座谈会、与员工面对面交流、个别谈心、联系点调研、问卷调查、拜访客户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对照党的纪律、对照员工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查找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用严格的标准进行检查和反思,不断修改、充实、深化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有的班子成员还在出差期间挤时间修改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三是相互之间帮。总行党委班子成员专门集中两天时间开展谈心交心,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既肯定成绩和优点,也指出问题和不足,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有的党委班子成员之间谈了两次,有的党委班子成员之间把过去因工作中不同意见产生的分歧谈开谈透、解开了心结。通过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之间既进一步看到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又增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深入查找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全。一是向“四风”聚焦。总行党委将收集到1700多条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再研究、再梳理,属于“四风”问题的,按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个方面逐一归类,原原本本,不删不减;属于工作层面的,深入查找这些问题背后的“四风”原因,举一反三,追根溯源;属于其它方面的,反馈给总行有关部门和相关分行,及时研究,尽快解决,确保查找问题不跑偏、不收窄、不散光。二是向党委聚焦。总行党委坚持实事求是,不遮掩、不推脱、不流于表面,在前一阶段查摆问题的基础上,针对各方面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又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议,集中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其中,在形式主义方面,查找出了5个方面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查找出了6个方面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查找出了4个方面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查找出了3个方面问题。三是向领导聚焦。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谈心指出班子成员的问题,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深入查找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几易其稿,不断深化,为全行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

  持续推进整改,把整改做深做实。一是边查边改。在一些看得准、好解决的问题上,总行党委不等不靠不观望,能改的先改起来,能做的先做起来,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入手,严格控制文件数量,精简文件数量30.25%;加强费用管控,压缩总行机关因公出国费用51.5%,减少公务接待费55.5%;强化会议管理,总行各部门会议数量显著下降;坚持勤俭办行,规范了私人银行建设。二是即查即改。在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人员精简等“老大难”问题上,总行党委敢于攻坚,勇于向改革的“深水区”动刀,先后完善了内生动力机制,优化了考核体系,给予基层更多的授权和更大的管理空间;优化了信贷审批流程,适当合并信贷审查、审批和贷前核准的具体环节,提升了客户体验;整合精简组织架构,将总行人力资源内设团队由12个减少到8个,整合了结算业务管理架构,提升了工作效率。三是承诺整改。总行党委以准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集中查找了“四风”方面存在的33个突出问题,并从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完善服务客户、服务基层、服务员工有效途径,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等入手,初步制定出12个方面、共50条比较系统的整改措施,作出了“八个带头”的承诺,让广大党员和群众监督,真正让党员的声音、员工的诉求和客户的需要,成为全行教育实践活动的指挥棒,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5:5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